4S店主管监守自盗 倒卖226个汽车配件

2018年06月08日 18:50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张明珠报道)乌鲁木齐市一家汽车4S 店售后服务部主管刘衡,在3年的工作时间里,利用职务便利,伙同其他员工,以篡改客户车辆维修单的方式,将库房内的226个汽车配件非法占为己有并倒卖获利,涉案金额11万余元。2017年7月,公司对售后账目进行审计时发现问题,从而揭开其监守自盗的秘密。

  5月16日,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检察院以刘衡涉嫌职务侵占罪向新市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权力

  20多岁的刘衡年纪轻轻就已经在乌市某4S店担任售后服务部业务员及主管。

  刘衡接待的客户大部分是保险公司推荐来维修车辆的,他的工作就是将待修车辆基本信息和定损单上确定更换的配件逐一录入电脑系统,再通过电脑系统指派维修班组。

  之后,维修班组会拿着配件清单,去库管处领取相应的配件修车。库管处将配件交给维修班组后,会在电脑系统上“确认配件出库”,刘衡可通过电脑系统查看。

  车辆维修完毕后,刘衡再现场查看车辆维修实际使用的配件数量和金额,核对与保险公司定损单上的配件数量和金额是否一致,如没有问题,刘衡就通知客户来结算取车,并给客户开具维修发票。

  整个维修流程中,刘衡手中握有派单、指定配件、检查监督的权力,且只有其一人负责该工作。

  贪欲

  正是因为独揽了这些权力,刘衡很快发现了“生财之道”。

  2016年9月,该4S店库房管理员王峰因缺钱,打起了库房汽车配件的主意。

  王峰计划从库房将汽车配件倒出去卖掉挣钱,但碍于刘衡的监督。于是,王峰找到刘衡,请求他与自己“合伙”,并承诺刘衡,倒卖成功后分给其一半利润,刘衡当即答应。

  此后,每次王峰都会告诉刘衡要从库房拿出多少金额的汽车配件,刘衡便指定符合“条件”的待修车辆,王峰继而在电脑系统内往该车维修配件目录中加入这些配件名称,但并不往车上装配。在审核结算时,刘衡再以打折的方式将多开出的汽车配件账目做平,使总金额与定损单一致。

  随后,王峰将倒出的汽车配件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掉,所得利润与刘衡平分。通过上述方式,刘衡与王峰二人共计合伙倒卖了数十次配件。

  此后,公司在对账时发现了端倪,将此事挖出,王峰独自“背了锅”,并因此被开除。

  结局

  刘衡自认为“风声已过”,便继续倒卖汽车配件。

  2017年7月,公司在对售后账目进行审计时发现,刘衡经手办理的不少维修单上的配件数量与定损单上不一致,有多报现象,多报的配件实际也已出库,但在结算时,却并未收取这部分配件款。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4S店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查,2014年6月至2017年9月,刘衡利用职务便利,以篡改客户车辆维修单的方式,将公司库房内的226个汽车配件倒卖,经物价部门鉴定,这些配件价值11万余元。

  办案检察官表示,刘衡作为4S店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将公司财物非法占为己有,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同时,检察官也提醒相关企业,该类犯罪的主体多为“内鬼”,犯罪行为往往较为隐蔽,建议加强日常管理,完善有效监管机制,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