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文、理科综合和英语试卷 学科老师这样说

2018年06月08日 23: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刘杰 实习记者王璐瑶报道)6月8日17时,随着考试结束铃声响起,2018年全国普通高考第二日考试结束。当日举行的考试科目是文、理科综合及英语。乌鲁木齐市相关学科高中教师认为,今年文、理综试卷贴近生活,突显时代热点,英语试卷更注重词汇量与阅读量的积累。

  文科综合试卷选拔性较强

  2018年高考,文科综合试卷与往年没有太大变化,没有难、怪、偏的试题。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高三政治备课组长刘亚茹用这句话评价今年的政治试卷。她表示,政治试题突显时代性,紧扣热点时政,贴近社会与生活,体现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和正确价值观的引领。同时也体现了解决问题的独立理性思维的考察。

  “这套试卷虽然不是很难,但有很强的区分度,可以看出今年考试选拔性很强。”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政治教师韦晓光说,这次考试关于学生综合素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与把握信息的能力要求较高。此外,今年考题贯穿党的十九大精神,立意角度高。

  针对2018年高考历史试卷,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高三历史备课组长李超认为,试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立场,在注重考察主干基础知识的同时,强调学生学科素养和历史思维能力的考查,并力求创新突破,具备区分效果。

  “试卷突出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时代热点。”李超举例,试卷在大题部分突显了国际交流、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等热点问题,这要求考生具备扎实的学科素养、开阔的视野和正确的价值观。

  对2018年高考地理试题,相关学科教师表示此次试卷考题有新意。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地理教研组长文自立认为地理试题回归了地理学本质。

  “试卷考察了工业生产、城市建设、地球运动、大气环境、河流水文特征等主干知识。”文自立说,试卷紧跟时代脉搏,关注热点问题,同时关注到地理学情的变化,对今后学科教育具有指导作用。

  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地理教研室副主任宋志扬同样认为今年的试卷对今后教学指导作用比较强。

  “学生们普遍反映对自然部分的考察比较多,比如这三年比较忽略的地球运动的时间计算等问题。此外,还有地球时差计算问题。”宋志扬说。

  理综体现新课改核心素养

  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化学老师张含雪在点评化学试题时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试卷考生很好入手,大部分题目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有些问题情境比较新,但是问法都是学生平时比较熟悉的。这份试卷对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查方面要求较高,要求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张含雪说。

  乌鲁木齐市第十二中学考生张浩宇考前认为生物试题可能比较难,答完试卷后,他表示生物和平常做起来差不多,甚至比想象中要简单一点。

  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生物老师闫新杰解释,今年生物考题难度比较平稳,因此考生会觉得比较简单。

  “今年的题目比较灵活,遗传题目、生态题目,有很多新的材料,侧重考察学生表达方面的能力,要想拿到理想的分数,学生还需‘用心动脑’。”闫新杰表示,今年生物试题特别侧重与生活的联系,把生态学当中的场景还原到高考试卷中,体现了新课改的核心素养和社会责任。

  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物理老师徐余生点评物理试卷时认为,今年考题具有一定的一致性。

  “没有什么特别的题目对考生产生影响。学生把基本的物理知识和生活中看到的一些交通问题、坠落问题等片段的物理问题抽象出来,解决问题就不难。”徐余生说。

  徐余生建议考生,复习时应当着重把生活中涉及到的物理知识抽象化,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把重要概念、基本规律尤其是原理弄清楚。在实验考察中,着重考察实验的态度、科学创新,非常明显地反映出知识的重组,答起来应该都不太难。

  英语试卷更注重词汇量与阅读量的积累

  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英语教研组组长金海龙表示,今年高考,英语试卷较贴近学生生活,主要考察最基本语法的词形变化等知识点,更注重学生对词汇量与阅读量的积累。

  “比如涉及很多环保、绿色生活、良好阅读习惯等内容。”金海龙说,最后有一篇语法填空题,涉及到农业结构调整与中国对环境保护作出的贡献,这点切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在题型方面,考察方式与之前也发生了变化。金海龙表示,以前在一个材料中,如果有个别不理解的词汇,对答题影响不会很大,但现在必须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才能把题答对。

  此外,试卷对填空、短文改错考察的知识点都是基本的语法,且难度中等偏下。作文主要还是考察学生在最基本语法应用方面的能力。

  于此,金海龙建议高三考生复习时,切勿选择偏题、难题、怪题。可以在加大阅读量的时候,关注一些语法方面的学习,熟练掌握语法最基本的概念、用法,重点回归词汇量与阅读量的积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