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全力保障 媒体记者互通共融

2018年06月09日 11: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秦勇报道)6月8日中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一楼的媒体公共工作区满满当当,国内外记者陆续进驻,为报道盛会做准备。记者到达的时刻其实就是采访工作开始的时刻。

  哈萨克斯坦电视台记者萨乌列和同事们来得比较早,前一天已经参加了青岛啤酒博物馆等场外采访活动。他说,中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在民族复兴征途上携手前行,让他对即将召开的峰会更加期待,“两国在各个领域将继续开展更深入的互利合作,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话题。”萨乌列说。

  作为东道主媒体,《青岛日报》报业集团派出22名记者,组成全媒体前方报道组进驻新闻中心,以多种形式开展“矩阵式”报道,传递峰会声音,展示青岛风采。“我们也采访了媒体同行,大家都对青岛的秀丽风光、热情好客、服务贴心表示满意,我特别自豪。”《青岛早报》首席记者于顺说。

  对此,记者深有同感,新闻中心的服务非常专业完善。这里设有综合服务区、媒体工作区、新闻发布区、演播室、采访室和单边直播报道点等14个功能区域,29个工作小组职能涵盖媒体接待、采访、通信、交通、医疗、安全等全方位保障。场馆内覆盖高速网络,四个机器人颇吸引人眼球——它们承担着迎宾、安防和送货等工作。

  在媒体专用工作区,记者看到,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中新社等媒体已经进驻。

  记者们在新闻中心的工作生活十分愉快。无论是解答咨询、推介书籍资料还是引导出行,志愿者热情真诚的笑容征服了每一位记者;超长时间的餐饮服务和茶歇服务让记者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按照自己的节奏安排工作即可;剪纸、剪影等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闻中心亮相,更让记者在忙碌之余享受到审美愉悦。

  用技术保障媒体工作,用真诚善待媒体人,是新闻中心的最大特点。事实上,在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开展的科教文卫等合作中,早就有了媒体合作的内容。媒体是各国人民互相了解的窗口,是民心互通、友好往来的加速器。

  在新闻中心,本报记者采访了不少同行,也回答了不少同行的问题。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国内外记者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

  来自澳门《中葡经贸导报》的记者王谷元认为,峰会的召开会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他期待再一次去新疆。“我的哥哥退休前在兵团工作,我曾多次去伊犁探望他,也经红其拉甫口岸去过巴基斯坦。”王谷元说,有了那次经历,他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成就感受颇深,对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Kasparson Andrey在北京工作生活两年了,练就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已彻底融入了中国生活。“中国处处都好,人们友好热情,心都是敞开的。”得知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即将举办,他认为青岛峰会的召开会让博览会有更多新的亮点,希望能借此机会去乌鲁木齐看一看。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