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三个孩子的“葛爸爸”

2018年06月09日 11: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塔城记者站魏丽娜 汪春林报道)在训练场,葛振华是英姿勃勃的人民警察;在家,他是系着围裙给孩子们做饭的父亲。本来只有一个4岁儿子的他,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又认下了三个孩子,35岁的他成了四个孩子的爹。

  与三个孩子结缘

  2017年秋天,葛振华和单位同事来到托里县阿克别里斗乡拉巴村走访自己的结对亲戚。

  “一进门,迎接我的是一群娃娃,我自己都愣住了。”葛振华说。

  葛振华的亲戚是18岁的赛力克汗 · 卡德尔汗。因父母早逝,姐姐出嫁,所以家里只剩下他和13岁的弟弟哈那提 · 卡德尔汗以及10岁的妹妹蒂娜 · 卡德尔汗。2016年,赛力克汗辍学后在冬窝子放牧补贴家用。在这之前,一直都是赛力克汗的叔叔照顾这几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可是叔叔一家生活也比较拮据,长期居住在冬窝子里,不方便照顾在村里上学的孩子们,所以,几个孩子平时由表哥照顾。

  “看着他们乱糟糟的家,心里真是太难受了。”葛振华说,他为三个孩子感到惋惜。18岁的赛力克汗为了照顾弟弟妹妹,本应在校园学习知识和同学朝夕相处,却不得不在冬窝子放牧,整天面对的是成群的牛羊;而哈那提和蒂娜正是窝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却常常为生活忧愁。

  第一次结亲活动结束了,葛振华却没有闲着,三个孩子的笑脸一直回荡在脑海里,他按照三个孩子的身高、年龄,和同事家的孩子进行对照,收集了许多孩子可以穿的衣物。

  最幸福的五天

  2017年12月12日,葛振华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第二次来到赛力克汗家。这次葛振华准备得比较充分,带来了孩子们穿的衣服、鞋子和零食等。可是一进家门,葛振华的心又酸了,漂亮的蒂娜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在家里,房间里很冷。

  蒂娜看到走进来的葛振华,高兴地扑了上去。她告诉葛振华,她和哥哥们已经连着一个星期都在吃干馕。原来,赛力克汗一直在冬窝子没下来,照顾孩子们的表哥也就十六七岁,比较贪玩,每天中午和晚上孩子们只能吃馕。

  葛振华走到厨房一看,除了冷灶什么都没有,冰柜里放着十几个干馕,鼻头一酸,说:“叔叔来了,给你们做顿好吃的。”

  第二天一大早,葛振华就起床了,他把火烧得旺旺的,给孩子们做了丰盛的早餐。上学时间到了,送走了孩子们,葛振华就出门了,他和同事开车去县城买了一只羊,还有一些蔬菜,又在村里买了两只鸡,他要给这几个孩子好好补补。

  大盘鸡、饺子、抓饭、拉条子……葛振华拿出看家本领,每天变着花样给孩子们做好吃的。

  葛振华来了后,每天等着哈那提和蒂娜放学的是温暖干净的家,热乎乎的饭菜,还有一位像爸爸一样的叔叔。孩子们的同学知道他们家有位做饭很好吃的“葛爸爸”,就经常来蹭饭。本来冷清的家,那几天变得非常热闹。

  蒂娜一头乱糟糟的长发难住了葛振华。经过商量,葛振华带着蒂娜到理发店理了短发,看着镜子里干净利落的自己,蒂娜开心地笑了。

  5天的“结亲周”活动要结束了,临走前,葛振华又进行了一次采购。他怕孩子们冷,就又买了一车煤备在库房里;他怕孩子们饿,就约了几位同事,连夜蒸了两大笼包子,留着给孩子们当早餐。他还仔细地叮嘱孩子们的表哥,冰柜里的肉哪些是炒菜用的,哪些是煮着吃的……

  “我很快就会来看你们的。下次带你们去县城洗澡,去生态园参观,你们要好好学习,不能贪玩。把我的电话号码记好,有事打电话,我就是你们的爸爸……”临走前,葛振华一遍又一遍地嘱咐道。

  孩子们知道葛爸爸要走了,难过起来,蒂娜依偎在葛振华身边依依不舍。“葛爸爸在的5天,每天都有人叫我起床,给我做饭,等我放学,是我最幸福的日子。”蒂娜说。

  换了亲戚依然牵挂

  今年3月,葛振华的结对亲戚换成了其他村的,可是葛振华并没有告诉三个孩子。

  学习上遇到了什么问题,家里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孩子们每天就像汇报作业一样,通过手机微信告诉葛振华。孩子们考试考得好或者有进步,葛振华也会通过微信给予他们鼓励。

  “赛力克汗一直在冬窝子放牧,我觉得他年轻,应该走出来学一门技术。我和他沟通过几次,想让他先学驾照,但他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不高,必须由蒂娜在中间当翻译。”葛振华说。

  每次说到这几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葛振华总有说不完的话。但说起自己的儿子,他却没有太多的话题。“儿子一直由妻子照顾,孩子要上幼儿园中班了,可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几乎没有到幼儿园接送过几次。”葛振华充满了歉意。

  虽然不是结亲对象了,可是葛振华的心总是系在那几个孩子身上,他准备过段时间再去看看他们。“还答应带他们去县城洗澡,去生态园参观呢!可不能食言。”葛振华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