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2018年06月10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报道)记者从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获悉:6月9日,由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文物局和阿克苏地区行署主办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六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主会场系列活动在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地克孜尔石窟拉开帷幕。

  在主会场克孜尔石窟有《时光的留痕——龟兹石窟文化遗产事业40年成果展》《花落菩提——流失海外龟兹石窟壁画展》《2017年新疆考古新发现图片展》等文物图片展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帕拉孜纺织等非遗现场展示以及数字互动体验等二十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呈现给公众。同日,以“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全区各地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了全区文化遗产保护成就,让基层群众更方便了解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王卫东表示,新疆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历史厚重,弥足珍贵,为人们深刻了解和正确认识新疆历史和文化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实证,为我们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文化资源。

  据了解,目前我区现有不可移动文物点9542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3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642处;全区文化文物系统共有各级公共博物馆92座;全区各级政府公布了464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入选国家级名录83项、自治区级名录293项;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玛纳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麦西热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共认定了5654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自治区制定并印发新疆传统工艺振兴计划。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