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未来五年,乌鲁木齐市残疾人能享受这些福利

2018年06月10日 11:4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报道)未来五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将多措并举,让残疾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6月9日,乌鲁木齐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对残联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五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残疾人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率达到95%以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开始,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力争实现残疾人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

  今年开始,我市将充分发挥残疾人培训基地作用,对挂牌培训机构给予补助。制定农村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扶持办法,建立低收入残疾人就业补贴制度。

  同时,我市还将加大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力度,新建五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让更多智力、精神、重度残疾人实现就业。

  市残联第七届执行理事会理事长李虹说,今年,市残联将首先在米东区和天山区完善和新建两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经验成熟后在全市以点带面进行推广。

  今年开始,我市还将扶持残疾人网络就业、居家就业、社区就业,政府开发的适合残疾人的公益性岗位,按10%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为确保残疾人就业,我市将建立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每年向社会公布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和残保金使用支出情况,进一步加大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单位的奖励力度。

  实现残疾人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今年开始,我市将逐步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今年开始,我市会将残疾人基本康复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医疗保障范围,逐步扩大服务范围,提高保障水平,推动建立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保障制度。

  到2020年,全市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达80%以上,实现残疾人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

  7-17岁残疾儿童少年享康复救助政策

  今年,我市还将出台7-17岁儿童少年康复救助制度和残疾儿童及家长生活补助办法,计划对7-17岁脑瘫、智障孤独症儿童少年每年分别给予补助,对参加康复训练的0-17岁残疾儿童及家长每天计划给予生活补助。全市将有近500名7-17岁残疾儿童少年享受康复救治政策。

  我市还将继续支持特教学校、特教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拓展教育领域。积极推进融合教育,让更多残疾孩子与健全孩子一同接受教育。

  今年开始,我市还将落实“一人一案”教育,通过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普通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