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村里,每天都被感动”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队巡演记事

2018年06月11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走到村里,每天都被感动。”在阿克陶县的几个深度贫困村演出之后,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队所有演职人员发出共同的感慨。村民们的热情、淳朴、诚挚,对文化生活的渴求,对演出队的感谢,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演职人员的心。

  6月5日,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队,在阿克陶县巴仁乡阿热买里村进行了首场演出,拉开了此次巡演的序幕。截至6月8日,短短4天时间,演出队就将“访惠聚”题材话剧《真情》送到了阿克陶县的十个深度贫困村村民的身边。

  话剧《真情》讲述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民排忧解难,以及村民们对工作队恋恋不舍的感人故事。剧中的“李书记”就是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中涌现出的许许多多“奉献基层、真情为民”的第一书记的缩影。演出中还融入了手风琴现场演唱、交谊舞、全场演员一起跳广场舞《小苹果》等场景。演员们诙谐幽默的语言、丰富生动的表演,不时引得观众们大笑不已。

  每个村子的情况都不一样,但一样的是村民们对文化惠民演出队的欢迎、喜爱与关心:每到一个村子,村民们都早早等在那里;演出中,村民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为了关心高温下演出的演职人员,有的村委会提前在院子里搭了简易凉棚、有的找来落地扇……尽管是在室外,村民们依然把演出场地打扫得特别干净……

  6月8日,是演出队巡演的第4天,第十场演出,木吉乡布拉克村距离阿克陶县城约300公里,海拔3700米。有的演职人员出现了头疼、恶心的高原反应,但演出依旧精彩。“演出的时候,知道海拔比较高,内心提醒着自己,不能太卖力,别一下把精力透支了,后面还有很多场安排紧凑的演出任务。但是一看到观众们淳朴的面庞、激动的表情,大家就不由自主地卖力演出。来到村里演出的感觉跟在城市剧场里非常不一样,打心里头感动。”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青年演员铁婷婷告诉记者。

  阿克陶县山区的一些贫困村条件非常艰苦,柏油马路被山洪冲击得坑坑洼洼,演出队的车有时候是在河床上行驶,但没有一个人抱怨。无论路上如何颠簸艰辛,一到演出现场,演员们立刻精神抖擞地投入演出。“村里的生活条件艰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付出了很多。都市的繁华生活限制了我们对幸福的感受能力。”铁婷婷动情地说,“这次的演出经历,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在有的村演完之后,村民们不让走,因为他们说,“我们还有节目要送给你们!”于是村民们穿着本民族盛装,拉起手风琴、跳起舞,向演职人员表达谢意。村民们用流利或者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表达着自己的感谢与感动:“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我们太喜欢了”。

  “节目真是太好看了,我非常开心,希望自治区的艺术家们多来村里给我们演出。”阿热买里村村民苏普尔盖·托合荪高兴地说。

  阿克库木村第一书记逯小平说:“话剧团的演员们带着自治区党委对南疆深度贫困乡村的关心关爱,千里迢迢奔波而来,我们感到格外高兴。阿克库木村正在开展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此时的文化惠民演出是对我们的激励。作为村第一书记,我要以剧中‘李书记’为榜样,引领工作队和村干部们,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实现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懈努力!”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副团长王芳说:“一天三四场演出,演出强度非常大,到下午的时候,演员们声音都嘶哑了,但是他们每一场都投入自己饱满的热情。我们来村里慰问演出,更多是对我们心灵的一次洗礼,也加深了自己对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重要意义的体会。”

  据悉,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队计划在阿克陶县演出14场,之后将前往莎车县,为当地70余个贫困村演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