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企特色路】隆惠源药业:瞄准“草”资源深耕“药”产业

2018年06月11日 10:2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位于额敏县的新疆隆惠源药业有限公司,依托当地建立的中草药种植基地,打造“产、学、研”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着力推动中草药及其他特色生物资源种植加工产业的发展。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现在,塔城地区额敏县上户镇库玛克一村因为种植了6000亩甘草,而被人们称为“甘草村”,将其打造成“甘草村”的,正是2012年落户额敏县的新疆隆惠源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惠源药业)。该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对甘草等新疆特色生物资源进行高科技精深加工,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引进来”“走出去”并重,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

  资源优势促发展

  额敏县位于新疆西北部,欧亚大陆腹地中心,优越的气候环境非常适合人工种植中草药,同时,额敏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节点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些有利条件都吸引了隆惠源药业。

  “当时我们看准健康产业无限前景,而这里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为从事健康产业的企业提供了基本保障。”6月6日,隆惠源药业董事长田国顺说。

  从众多中草药中,隆惠源药业选择了甘草。

  “从全国市场看,甘草的需求量大,用途广。而额敏种植的乌拉尔甘草可以算是当地一个地道中药材品种,这是别的地方所不具备的条件。”田国顺说。

  2013年,瞄准市场的田国顺带领着团队开始打造产、学、研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今,公司已拥有国际先进的浓缩提取和纯化精制设备,年生产各类深加工甘草制品1500吨。

  除了资源优势外,地理优势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额敏县紧邻哈萨克斯坦,无论是进口原材料,还是出口成品,都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公司生产的部分原料来自于哈萨克斯坦,经过提取加工后,又出口到国外,如今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循环经济链,这种位置的优越性是同类型企业所不具备的。”田国顺说。

  技术支撑促创新

  企业要想做大做强,稳步前进,品牌号召力是关键,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技术和人才支持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和核心竞争力。

  多年来,该公司秉承以技术促进生物健康发展的绿色理念。2016年11月,隆惠源药业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了《关于北京理工大学—新疆隆惠源药业就“生命健康”产业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立了科技支撑的发展方向。同时,还建立了“北京理工大学—新疆隆惠源药业—生命健康联合实验室”,“北京理工大学—新疆生命健康研究院”。

  “北京理工大学生物法制备甘草次酸,以及单葡萄糖醛酸基甘草次酸(GAMG)产品中试平台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落地我们公司,大幅提升了甘草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快了以甘草为主的特色生物资源产业化发展。预计该平台今年10月能投入使用。”田国顺说。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已获得国家药品和食品工业生产许可证,通过ISO9001和ISO22000质量体系认证,以及多项国际认证。同时,还成为国家食品添加剂协会、中国香精香料协会和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会员单位。

  多元化发展促带动

  该公司一直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通过建成大型有机甘草种植基地及生产加工企业,不但解决了甘草资源问题,同时还推动了本地区其他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中草药及其他特色生物资源种植加工产业的发展。

  “现在公司在上户镇有6000亩标准化甘草试验种植基地,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一个基地的建设可以很好地带动周边农牧民对于依托产业致富的信心,目前,公司解决季节性富余劳动力就业200多户。”田国顺说。

  通过几年甘草试验种植基地的管理,对于甘草种植的技术和经验已成熟完备,即使不从国外进口,该公司带领本地农户种植同样可以保证原料品质。

  如今,隆惠源药业已经着手规划开发当地其他中草药的种植,“我们已把种植的苦参、黄芪、板蓝根等运用较为广泛的中草药,列入植物提取规划中,我们还将把中草药用在兽药研制上,生产动物保健品以及健康饲料,把健康产业真正做细、做深。”田国顺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