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银企平台、完善指导服务体系、转变政府职能

乌鲁木齐市:政府搭台,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2018年06月11日 10:3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 唐红梅 牟敏报道)6月6日,位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化工工业园的新疆鹏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芳,收到了一条100万元贷款已到账的消息,让她相当惊讶:10天时间,不用抵押,通过网络申报就拿到了贷款。

  让王芳受益的是米东区盛达东路片区管委会建立的银企对接机制,当天共有7家中小微企业拿到了首批300万元贷款。

  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搭建银企平台、完善指导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格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截至2017年底,乌鲁木齐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32.62万户,同比增长12.34%,95%以上是中小微企业。

  银企交流平台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位于米东区盛达东路片区管委会的化工工业园目前有405家企业,大部分为中小微企业,占米东区企业总数的90%左右。

  王芳的企业之前没有涉及过贷款业务,今年年初,企业资金链出现了问题,需融资贷款。

  企业所在的瑞泰社区及米东区经发委驻社区工作队帮忙,王芳联系到了中国建设银行米东区分行。

  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营业部小企业中心副主任谢欢说,今年,建行创新推出了小微企业快速贷款产品,企业凭信用就可在网上贷款,而且还可实现随贷随还,但宣传不够,很多中小微企业并不知道。

  中小微企业信息渠道窄,银行找不到客户,这种现状在化工工业园内很普遍。盛达东路片区党工委书记冯影说,管委会的银企对接机制,破解了这个难题。

  5月24日,首次银企见面会召开,有30多家企业与两家银行签订了意向性协议。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按照自治区提出的建立市场化企业资本金补充机制,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多元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要求,继续贯彻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与银企对接力度,发挥政策合力,用好各项货币政策工具。

  “按需定制”服务

  为“创客”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

  位于高新区(新市区)的极客空间站众创空间目前有30多家小微企业入驻,该空间是运用政府主导企业化管理运营模式,满足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需求的平台。

  6月7日,新疆九一设计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巴方勇和同事商量派人参加新疆青年创客训练营。

  在成都的培训,企业只承担1000元,其余费用都将由政府承担。作为在众创空间的企业,他们能在第一时间得知这样的消息。

  巴方勇的公司主要从事各类设计及相关数字服务。在去年入驻极客空间站众创空间后,办公场地和设施免费使用,还提供创业指导、信息咨询等。

  极客空间站总经理助理王宏说,他们打造了“极客空间站智慧孵化管理服务云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按需定制”服务。

  “极客空间站”的发展只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体现。截至2017年底,我市共有各类中小微企业服务机构90余家、创客空间21家、小企业创业基地11家。

  今年,市委财经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等18个部门将会继续完善和陆续出台20多项更细化、更精准的相关配套扶持政策,进一步提升现有的各类创新创业载体的孵化服务功能。

  转变政府职能

  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的新疆克明面业有限公司即将正式投产。

  这对综保区和企业本身来说,都是一件具有代表性的喜事。因为新疆克明面业有限公司是首家入驻综合保税区的企业。

  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魏玉感慨,从刚开始配套厂房面积无法达到企业生产设备安置用地,到后来生产设备运转时用电无法满足等问题,如果没有政府为企业服务的意识,生产线不会这么快建成。

  目前已有31家企业入驻了综合保税区。魏玉的经历,是经开区(头屯河区)多年来持续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也是市委市政府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点的一个缩影。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继续用管理服务的“加法”、政府权力的“减法”、问题短板的“除法”,换取企业活力的“乘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