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态频出的乌鲁木齐“无人零售”

2018年06月11日 10:3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6月10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合聚变体育运动中心便利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迷你版无人超市——便利盒展示区,消费使用手机扫码购物。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 陈岩摄影报道)差不多一个冰箱大小的迷你版无人超市,在乌鲁木齐投入使用。扫描门上的二维码,门会自动打开,选购完商品后,门又自动上锁并结账。

  这种销售模式被称为“便利盒”,是在乌鲁木齐运营首家无人超市的新疆便利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无人零售领域的新动作。

  从自助售货机到无人超市、再到便利盒,乌鲁木齐的无人零售模式不断进化,不断衍生出新的形态。无人零售带着“智能”和“高科技”的基因,成为中国“互联网+新零售”的一大风口,它会给传统零售业带来怎样的挑战?

  便利盒与便利店,替代还是共生

  今年6月初,乌鲁木齐首个便利盒在高新区(新市区)联通大厦运营。

  记者体验发现,便利盒的外观像一台冰箱,门上贴有二维码,里面有五层置物架。从上到下依次摆放了面包类、饼干类、酸奶类、方便面类和饮料类。

  便利盒的购物依赖手机支付。打开微信或支付宝扫描便利盒门上的二维码,扫描成功后手机上会出现一个“便利盒”页面,点击页面上的“开门”,门锁就自动开启,可以选购商品了。选购完商品后关上门,便利盒自动上锁,并在手机上自动完成结账。

  有很多消费者带着“新鲜感”体验使用便利盒购物。在大厦里工作的杨晓扬说:“里面的零食和饮料,基本满足了上班族的需求。”

  便利盒是无人超市的“迷你版”。去年,乌鲁木齐出现首家无人超市,大幅减低人工成本并提高交易效率。

  走出大厦50多米就有两家便利店。便利店是首府景气度最高的零售实体业态,如每日每夜、八点半、时代购物、未来街市等众多连锁便利店品牌,店面数量共500多家。大部分便利店都存在于消费者步行10分钟左右的生活圈内。

  但是便利盒的市场布局是从办公区域开始的。新疆便利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水清说,便利盒占地面积仅0.64平方米,可容纳30种商品、200件单品。

  在便利店无法深入的办公楼层间、工厂操作间和学校,便利盒起到了最后一公里的补充和便利作用。该公司计划投放500个便利盒。

  新疆每日集团董事长张文凯说,按人口估算,乌鲁木齐的城市便利店需达到1000多家才能饱和。

  便利盒和便利店都在想方设法布局设点。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认为,无人零售形式的出现对实体零售来说并不是件坏事,但目前就断言无人零售会对传统零售造成挑战,依然言之尚早。

  无人销售背后的核心是数据

  不论是便利盒还是无人超市,都不是无人零售的先行者。几十年前自助售货机就已出现,发展至今成为最早的、最成熟的无人零售形态。

  在很多市民记忆中,最早的无人零售形式当属可口可乐公司的投币式自动贩卖机。

  2015年初,新疆智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在乌鲁木齐大范围推广自助售货机。该企业董事长刘正更愿意称之为“智能售货机”,因为与之前的投币支付不同,智能售货机实现了线上支付,还拥有了新零售最大的优势——大数据分析。

  常年研究电子商务的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兵认为,无人零售大多依靠无线射频、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技术,消费者通过移动端支付,后台数据管理能够分析出哪种商品销量最多、最受欢迎,就会多投放、多储备这种商品。同时把数据分析反馈给上游企业,能够帮助企业了解消费者习惯、掌握销售情况、改进商品属性等。

  近年来出现的无人超市和便利盒也都是这种模式。唐水清说,大数据分析是新零售的优势也是趋势。

  根据新疆便利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展示的无人超市的后台数据分析,每有一次消费发生,销售额、种类、单品销售数量、库存等数据就发生一次变化。而随着便利盒的广泛投放,天山区居民喜欢喝饮料还是矿泉水、水磨沟区居民喜欢吃水果还是凉皮子等,这些数据将成为重要资源。

  正如中信证券发布的无人零售研究报告所说:消费场景的全面数据化才是无人零售背后的战略核心,包括客流数据、商品数据、消费数据、金融数据等。

  “无人”应用场景还有更多可能

  面对无人零售的科技化浪潮,传统零售商也相继拥抱技术孵化新的零售形式。乌鲁木齐的家乐福超市已与外卖平台开展合作,实现了在线选购、支付,送货到家等服务。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说,零售行业追求的是平均销售一件商品所需成本的最低化。所以新零售模式是否成立,最关键的是有没有降低成本。

  与传统零售相比,无人零售通过自动服务或自主结算,使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加便捷,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消费者的时间成本,使企业的人力成本更低,提升销售流程的效率。

  去年,一场无人技术的比拼在零售行业悄然登场。去年7月,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淘咖啡”亮相,9月苏宁易购旗下的无人便利店苏宁易购Biu店开业,京东旗下的无人超市和无人便利店也于双11期间亮相。

  在多年研究零售行业模式的专业人士刘晖看来,无人零售这一新业态目前已经走过最初的探索阶段,无线射频、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技术已经足够支撑无人零售业务的开展。但高额的技术成本以及日常运营维护等问题是盈利难点。

  陈兵说,无人零售变革离人们期待的理想局面还有较长的路要走,还需不断探索赋能问题,不仅要解决“你买了什么”的问题,更需要解决的是“你想买什么”,这是提高消费者购物体验的重点。

  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撑下,无人零售正在使线下应用场景拥有更多可能。新疆智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正举了个例子,两人分隔两地,一人想要给另一人送礼物,只需线上支付,然后把二维码发给对方,另一人凭借二维码就能通过距离自己最近的智能售货机提货。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