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小麦长势良好 2017年粮食产量超248万吨

2018年06月11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8日电(戚亚平 雷仁军 施强)“今年我种了170亩冬小麦,都是耐旱品种,现在正对小麦进行第四次浇水。”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职工胡胜接受采访时说,今年的气候有利于小麦生长,目前长势良好。看着绿油油的麦苗,他心里踏实许多。

  今年,第十二师二二二团推行规范农业生产措施,加强小麦田间管理,稳定单产,提高总产,目前4.7万亩冬小麦长势喜人,预计将为团场职工增收940余万元。

  “现在国家加大职工种麦子的补助力度,职工种粮的积极性很高,我准备明年再增加一些面积。”胡胜说。

  近年来,新疆兵团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小麦和水稻主产团场的支持力度,将国家粮油补贴政策向这些团场倾斜。据新疆兵团统计局数据,2017年,新疆兵团粮食种植面积达426.36万亩,粮食产量达248.55万吨。

  新疆兵团是国家粮食高产创建的集中示范区,2014年,新疆兵团第一师一团146亩“水稻机械精量旱穴播技术与机具”示范田单产创1042.97公斤高产的全国最高纪录。2015年,第一师四团小麦高产示范田亩均实收小麦834.3公斤,突破新疆小麦单产800公斤的成绩,创历史新高。2017年,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在第六师奇台总场进行玉米密植高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种植,100亩示范田最高实测单产达到1517.11公斤,刷新全国玉米高产纪录。

  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兵团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06.33亿元,增长7.6%;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044.15万亩,其中精量半精量播种面积1433.4万亩;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4%。(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