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抗寒月季增至四个品种

新增“天山牧歌”和“天山烈焰”,结束新疆北部地区月季不能自然越冬的历史

2018年06月11日 11:1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继“天山祥云”和“天山霞光”之后,新疆抗寒月季新增“天山牧歌”和“天山烈焰”品种。目前,新疆抗寒月季已有四个品种,以其顽强的生命力、超长的花期、艳丽的色彩,成为新疆乃至北方城市生动的点缀。

天山祥云

  9日,在安宁渠通安北路西侧的天山祥云花展园内,百亩月季竞相盛开,远远望去,似一片片红云。它是由新疆科研人员成功选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月季新品种。

  徜徉花海,一路芬芳。这些月季最高约3.5米,单株花开超过千朵,吸引了不少市民观赏。

  “6月盛花期间市民可免费赏花。”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园艺系教授隋云吉说。自1994年起,隋云吉、郭润华教授团队利用新疆野生蔷薇和现代月季进行杂交选育,即母亲是具有抗寒特性的新疆野生蔷薇,父亲是具有丰花等特性的现代月季,育成大型抗寒丰花月季“天山祥云”和“天山霞光”,获得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权,结束了新疆北部地区月季不能自然越冬的历史。

天山牧歌

天山烈焰

  近两年,他们又陆续成功选育出“天山牧歌”和“天山烈焰”。其中,“天山祥云” 花为桃红色,具国色天香之韵。“天山霞光”的花为玫红色,花朵娇艳。“天山牧歌”是粉色多季花。最奇特的是“天山烈焰”混色花,花蕾外红内黄,同一植株像是两种花色,如朵朵烈焰。开花初期至末期,花色从橙红渐变为胭脂红。

天山霞光

  这四个品种均为灌丛月季,能在-30℃自然越冬。

  目前,在自治区成果转化项目支持下,“天山祥云”已与9家企业合作投入900余万元,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霍尔果斯、呼和浩特等地建立1500亩种苗繁育和商品苗生产基地,累计培育种苗40余万株。

  养绿护绿知识小课堂

  市民在家中如何种植月季隋云吉教授说,只要抓住日照、浇水、施肥等几个关键点,就能使家中盆栽月季月月有花。月季喜光照,温度22℃最佳,温度超30℃会进入半休眠状态。新疆冬日室内使用暖气多为恒温,而月季需要有昼夜的温差,要人为制造温差。

  现代月季血缘关系复杂,适应性很强,但它偏爱微酸性土壤,可用专业土种植,并施以全效肥。

  月季怕湿忌涝,给月季浇水时要一次浇透,等土干了再浇水,不可喷洒。浇花水最好接出来放一周再用。同时,月季花根须生长需空气流通,一年换土并常松动,让其根系得以呼吸。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