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带领“扫把村”村民致富

2018年06月11日 11:49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报道)伊宁市喀尔墩乡吉里格郎村是远近闻名的扫把村,有着20多年种高粱、扎扫把的历史。今年以来,在伊宁市委宣传部驻吉里格郎村“访惠聚”工作队引导下,发挥联合党支部作用,与伊宁市教育局和环卫处达成了销售合作协议,让许多村民靠扎扫把脱贫致富。

  6月4日,吉里格郎村村民达吾然·阿迪力告诉记者,这里的人都会扎扫把,扎一把扫把手工费2.5元,他一天能扎60多把扫把,收入150元。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扎得一手好扫把,年轻的他在扫把村成了明星。

  阿不都外力·艾力是吉里格郎村扫把协会成员。他的作坊有10名工人在扎扫把,一天能扎400多把,通过扎扫把他走上了致富路,一年收入20多万元,去年花13万元买了一辆卡车,把扫把卖到了南疆各地。

  该村共有村民538户,其中从事扎扫把的有133户。村里高粱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扎扫把成了村民除了农业之外最大的经济收入,年产扫把可达150万把。“扫把村仅种高粱、扎扫把一项人均年收入达4500元。2013年成立扫把协会以来,会员从40名增加到110名,运作逐步成熟规范,承担着收购、外销等多重业务,形成了扫把村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吉里格郎村扫把协会会长阿克木江·阿布都热黑木说。

  工作队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找准脱贫致富门路,发挥联合党支部作用,形成因人施策的精准扶贫方案,确定扶持村民种植传统高粱和扎扫把工艺。为使更多的农民加入到扫把产业,工作队协助村委会建成了50亩高粱晒场,将通往晒场的近1公里的路面铺设了沥青,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