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拒绝承认G7联合公报 贸易争端难缓和?

2018年06月11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1日电  综合报道,七国集团(G7)峰会于当地时间9日在加拿大落下帷幕。然而,在G7联合公报发表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承认这份公报,破坏了华盛顿与其主要盟友之间就贸易纠纷达成的脆弱共识。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峰会6月9日闭幕,特朗普因要前往新加坡而提早离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会后公布获七国领导人一致通过的联合公报。

  然而,特朗普随即在空军一号上发推文,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G7峰会上表现得那么谦逊和温和,但却在我离开后开记者会称‘美国关税有点侮辱人’,他‘不会被摆布’。非常不诚实和软弱。我们的关税是在回应他对乳制品实施的270%关税!”

  在记者会上,特鲁多谈到加拿大下个月将采取的报复措施,目的是回应特朗普决定对来自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的钢铁和铝征收进口关税。“加拿大人,我们有礼貌,我们讲理,但我们也不能受人欺负,”特鲁多告诉记者。加拿大是本次G7峰会的主办国。

  特鲁多办公室对特朗普的推文做出回应:“我们只关心我们在峰会上取得的所有成果。我国总理并没有说他以前没有说过的东西--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与美国总统私下交谈。”

  尽管美国与盟友围绕关税问题激烈交锋,但特朗普离开加拿大时,七国集团似乎已达成妥协。七国在公报中承诺继续就贸易问题磋商,包括致力于改革世界贸易组织,使其现代化与尽可能公平,并寻求削减关税与非关税贸易壁垒和贸易补贴。

  “我们坚持这份取得所有参与者认同的公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官员说。德国外长马斯则表示,特朗普拒绝支持G7峰会后发表的公报,破坏了西方合作伙伴的信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