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六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启动

2018年06月11日 12: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蔡蔬报道)6月9日,新疆拜城县克孜尔石窟迎来八方宾朋,由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文物局、阿克苏地区行署主办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六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今年的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多彩非遗,美好生活”。

  当天,活动亮点频现。“2017年新疆考古新发现图片展”、自治区博物馆“流动博物馆”展览、库车赛乃姆、萨玛瓦尔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吸引众多游客。来自乌鲁木齐、地区八县一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了剪纸、刺绣、维吾尔族乐器等代表性作品。新疆龟兹研究院壁画保护修复工作室和壁画临摹工作室举办了公众体验日活动,向游客介绍他们的工作。特别是现场举办的文化遗产知识有奖竞赛,在互动中将文化遗产知识传播到群众中去。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王卫东说,文化遗产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2017年,自治区专门制定并印发《新疆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通过建立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开办非遗传承人培训班等举措,扩大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精准扶贫。

  他强调,全疆各级文化文物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识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自觉将文化遗产保护与地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促进文化遗产保护状况的持续改善,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创新文化遗产资源利用模式,推动文化遗产事业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据了解,阿克苏地区境内现有各类古文化遗址673处、各类文物藏品5.7万件,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尕哈烽燧、苏巴什佛寺遗址于2014年6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库车赛乃姆、刀郎麦西来甫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现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基地10个。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