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乡村美景入画来

2018年06月11日 12:53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敬报道)干净整洁的巷道、精致秀丽的小菜园……在新疆博乐市小营盘镇铁日木布拉格村,这些已是村民生活的“标配”。

  今年4月,博乐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铁日木布拉格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利用2个月时间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义务帮助村民清理垃圾、搬运旧物、处理院内杂物、规划庭院种植,并出资2万元修建花坛、购置花木,用来美化环境。

  “美丽人居环境的建设,还需要村民自己来管理。在硬件设施改善的同时,还需注重村民素质的全面提升和良好习惯的养成,村里成立了环境卫生监督管理会,以村民为会员,以户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实施‘门前四包’(包环境卫生整洁、包公共秩序规范、包公共设施完好、包绿化美化完整),并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对院落环境、所包片区干净整洁,没有乱堆现象的上红榜,反之则上黑榜,每周进行通报,以此整治村民陋习,大力倡导村风文明。”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韩咏香说。

  村民住的舒坦了,主人翁意识、自豪感油然而生。“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都干净整洁、鸟语花香,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走到哪里都忍不住夸一夸村里的新变化。”村民昊四喜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