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土专家黑小麦地里开设“微课堂”

2018年06月11日 15: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唐玉 斯·才层报道)“小麦灌浆后生长发育旺盛,需水需肥也旺盛。但是浇水应特别注意天气,不要在风天、雨天浇水,还要依据土壤质地掌握好灌水量,以防倒伏现象发生。”6月11日,在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镇协比乃尔布呼村农民李国胜的200亩黑小麦种植基地,土专家——和静县隆祥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彦龙向李国胜手把手传授黑小麦田间管理技术,今年,在他的帮助下,李国胜和其他社员种植的黑小麦比往年穗实,颗粒饱满。一片丰收的景象。

  据了解,在协比乃尔布呼镇王彦龙有两个身份,一个是隆祥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另一个是远近闻名的黑小麦种植专家,当地黑小麦种植户一有问题就向他请教,而他则手把手将一身技术倾囊相授。

  “谷倒一把糠,麦倒一把草。小麦如果发生倒伏,不仅将会造成减产欠收的严重后果,而且还会给生产上造成难以机械收获、贪青晚熟等一系列问题,要想增产,科学种植是关键。”这是土专家王彦龙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李国胜说:“王彦龙给我们社员讲课基本都是在田间地头,规模不大。但这种方式很实用,不会占用农民太多的时间,所传授的种田技术也都是长期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我们都乐意接受。”

  据了解,由于黑小麦的种植效益较高,和静县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协比乃尔布呼镇镇、乃门莫敦镇、和静镇等地规模化示范种植黑小麦55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100余户农户开展订单式种植,为黑小麦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和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协比乃尔布呼镇协比乃尔布呼村工作队副队长朱戈说:“黑小麦株穗明显偏黑,抗倒伏性很好,较常规小麦亩均增收近720元。另外,在种植技术上,隆祥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土专家王彦龙为农民提供个性化服务,从种植模式、播种量的确定、测土配方施肥、药剂拌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另外,订单式收购解决了社员的后顾之忧,有效带动当地农民种植黑小麦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