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工作队带专家上门教村民养殖技术

2018年06月11日 13:0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谢晓艳报道)6月5日,家住新疆焉耆县七个星镇七个星村的村民艾尔肯·肉孜起了个大早,他给院子里的牛羊喂了草料,又打扫了鸡、鹅圈舍。“虽然忙了点,但我心里高兴得很,你看这个四方形的笼子,是工作队干部专门送给我让我养兔子的,一会儿我家又要多6只兔子了,这些都是干部们帮我的,不让我出一分钱,你说我这心里能不高兴吗?”艾尔肯说。

  艾尔肯一家4口人,由于他身患残疾家里缺乏劳动力,妻子常年在家照顾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政府每月发放的1000余元低保金维持。2016年村里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党和政府给艾尔肯一家发放了1头扶贫牛、9只扶贫羊、3只鹅和3只鸡,帮助其发展家庭养殖,从庭院经济中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

  “当年我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但我文化程度低,又没有养殖技术,怎样才能把政府发放的牲畜养殖好、赚到钱,我心里没底。”艾尔肯说。

  “艾尔肯兄弟,你看我把谁带来了?这些都是我们请来帮助你发展庭院养殖的专家,大家可都是带着礼物来的……”七个星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映清一边说一边指着身后的七八个人,“这是库尔楚园艺场玉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她今天来不仅要给你送兔子,还要手把手教你一些养殖和防疫知识;这是巴州民和物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这些兔子是该公司出资赞助的。大家都想帮助你早日发家致富,你可不能掉链子啊。”

  “老哥你放心,这一次我一定好好干,绝对不让自己摘帽又返贫。”艾尔肯说。

  传统的牛羊养殖周期长、成本高,如何帮助七个星村农民拓宽增收渠道,一直牵动着工作队和村干部们的心。养兔具有投资少、风险小、收益快等特点,库尔楚园艺场就有发展养兔产业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的典型。前几日,工作队组织带领26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专程前往库尔楚园艺场玉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学习如何从养殖兔子入手,发展庭院养殖,增加致富渠道。村民们参观完后,转变了养殖思路,增强了发展养兔产业的信心。

  “实地参观学习后,村民们对养兔的热情很高,纷纷动手建造起了兔舍,我们已先期订购了100只种兔,今天就统一发放给村民。对于精准脱贫户我们要跟踪服务,定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养殖技术指导和培训,帮其增加养殖种类,多条腿走路,防止摘帽后养殖失败再次返贫。”李映清说。

  见艾尔肯家领到了种兔,村民艾买尔·赛买提、艾沙江等也迫不及待地赶到现场,向合作社负责人请教养殖知识。

  “我已经建好了标准兔舍,兔子防疫、繁殖和销售问题还有些顾虑。”村民艾买尔·赛买提说。

  “兔子一个月生产一窝大约有8~12只,种兔的防疫工作我们已经全部做好了,后期会定期给大家手把手指导如何精细养殖并提供技术服务和商品兔回购,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库尔楚园艺场玉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杨梅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