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严守生态底线红线

2018年06月11日 16:0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茜 通讯员徐承秀报道)6月2日,记者在呼图壁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看到,污水正在进行深度处理,最终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

  据了解,这个污水处理厂于去年10月建成试运行,一期建设规模为日处理污水1万立方米,主要承担园区内企业工业废水和部分生活污水的处理。二期建设规模为日处理污水6万立方米,整个项目完工后,对提升园区整体承载功能,推进园区生态建设,优化园区投资环境,打造自治区绿色低碳循环转型发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呼图壁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厂长张风奎介绍说:“厂区污水处理工艺在国内是比较先进的,设计的出水标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一级A标准。处理过的水可以用来灌溉、绿化,部分企业还可以当做中水回用。”

  记者看到,在污水处理厂附近有一片生态防护林,600亩的面积上种植了紫叶稠李、长枝榆、白榆等,而浇灌树木的用水正是来自于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的水。据了解,该厂区建成投用的中水回用管网项目,主管网4.5公里,支管网12公里,将中水通过管网用于生态防护林的绿化,最终这里将建成2万亩生态防护林,从而提升园区的生态承载力,产生非常好的生态效益。

  今年,呼图壁县全面抓好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行最严格的考核问责制度,严守生态红线底线,严禁“三高”项目进呼图壁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呼图壁。

  呼图壁县环保局局长徐建新介绍说:“今年我们通过减少燃煤总量、大力整治燃煤锅炉等10项措施,重拳治理大气污染。通过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提高企业污水排放标准等措施,改变水质量环境;通过规范和提高固废处置工作,来改善土壤质量环境,使呼图壁县生态环境得到根本好转。”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