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尔古·依明:飘香阿尔塔格山的“沙枣花儿”

2018年06月11日 17: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学仁 范明摄影报道)五月的新疆阿尔塔格山春意怏然,坐落在山脚下的柯坪县,沙枣花儿清香馥郁,使这里劳作的人们沁人心脾,为摆脱贫穷增添了信心。

  在距县城6公里的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中,有一位维吾尔族姑娘,她秀丽的身影经常穿梭于田间地头,来往于贫苦户庭院,甜美的笑声萦绕在乡亲的耳旁,她就是西北石油局驻柯坪县“访惠聚”工作队成员枣尔古·依明。她人如其名,像沙枣花儿一样深受群众的喜爱,乡亲们都亲切地喊她“枣尔”。

  要低保的人少了,申请参加工作的人多了

  “现在最大的变化就是要低保的人少了,主动申请参加工作的人多了。”5月27日,枣尔古·依明在当日走访记录最后面写下了这句话。

  她最近向镇上填报的“就业人员统计表”中,托万巴格勒格村已经就业136人,其中艾海提·沙依木一家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2017年五月份,艾海提·沙依木夫妇靠种地和扶贫补贴养活三个在县城上中、小学的孩子,生活甚是艰难。面对困境,当时就在驻村的枣尔古·依明的丈夫艾克然木·克依木,想出了让艾海提·沙依木到柯坪县加油站当保安的法子。就业后,七个月工资收益1万6千余元。尝到甜头后,2018年1月16日,艾海提·沙依木的老婆阿曼古丽·买买提见到枣尔古·依明时,也让她帮忙找个活干,枣尔古·依明又把她介绍到中石化精准扶贫基地——兴科服饰公司上班。

  扶贫路上何以走来“弱女子”

  “访惠聚”工作辛酸多,扶贫路上何以走来一位“弱女子?”

  西北石油局从2014年开展“访惠聚”工作,2017年3月份,工作队因急需双语翻译,和枣尔古·依明同在西北油田工作的丈夫艾克然木·克依木报名来到了托万巴格勒格村。同年4月和6月,枣尔古·依明两次从油田赴柯坪看望丈夫,关心他的工作和生活。

  随后的一件事使枣尔始料未及。2017年8月9日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正在厂里上班的枣尔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在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萨英铁热克村老家的房子墙体开裂,院墙倒塌……当厂领导和两个同事出现在她们家门口时,枣尔古·依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灾区的救济政策和厂里送来的慰问金,使一家人从家园受损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感谢国家和企业的救助之恩。”感恩之心再次深深地印记在枣尔古·依明心中。

  2017年底,当她听说工作还亟需双语人才时,她毫不犹豫向采油厂递交了驻村申请。

  “你可以去驻村了……”2018年元旦,枣尔古·依明接到厂里的通知。

  “这是一个使命和社会责任,我要把爱传递下去。”1月8日那天,枣尔激动不已,暗下决心。

  为贫困农民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

  来到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后,夫妻俩在各自的岗位上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枣尔古·依明发现工作队第三村民小组组长张维在村委会办起了夜校,其中开设了国家通用语言课堂。枣尔古·依明心想这就是自己的长处啊,原来在雅克拉采气厂油研所工作时,自己还办过语言培训班。想到这里,她便自告奋勇当了一名义务教师。

  枣尔古·依明教国家通用语言有自己的诀窍,不用教科书,她从老百姓最基本的打招呼教起。比如“吃了吗”、“有人吗”、“你多大了”……等等几十个口头用语。现在工作队成员走在大街小巷,“你好”、“你好”的问候声不绝于耳,乡亲们把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当成了一种乐趣。

  “我虽然是个女人,来自农村,但我有着自己的优势,更重要的是我深知贫困地区农民同胞的疾苦,十分想为他们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党的恩情。”枣尔古·依明在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中写道。

  枣尔古·依明是第四小组的组长,她还利用女性之间沟通的优势和在外面的见识,传递给村里的姐妹们,接受新的观念,勤劳致富。

  今年她所负责的小组共有44户198人,贫困户10户其中7户已脱贫,正在全力以赴帮助3户贫困户突破“贫困线”。

  “她是个热心的好姑娘,身上透着一股不知疲倦的朝气。我们常在办公室、走访路上听见她银铃般的笑声,她就像一只百灵鸟一样,把人生最美好的芳华奉献给脚下这片土地,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民族团结之花。”同事邵珠雷评价道。

<<< 1 2  ...   4 > >>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