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北鲵首次室内产卵 下月去温泉看北鲵宝宝

2018年06月12日 09:2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左:一只成年新疆北鲵;右:幼体即将孵化而出。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供图。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报道)数周前,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工作人员发现一条北鲵自然产卵,产卵80多粒,目前卵生长良好,预计再有20天左右就会孵化出北鲵幼体。这是2016年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建成以来北鲵首次在室内产卵,为今后新疆北鲵的人工繁殖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新疆北鲵俗名“娃娃鱼”,是目前新疆惟一现存的有尾两栖动物。因抵御自然环境变化能力较差、自身遗传多样性水平低等原因,新疆北鲵野外种群数量仅存3000尾左右,数量非常稀少。为了减少游客对野外北鲵的干扰,同时让更多人了解新疆北鲵,2013年温泉县启动了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的建设。目前,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工作人员每月都会从新疆北鲵栖息地轮换接回20余尾新疆北鲵,在科研宣教中心进行展览,游客可近距离、全方位了解新疆北鲵繁育生长的全过程。

  6月11日,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纪晓伟告诉记者,此次新疆北鲵在室内环境产卵,预计会孵化出40尾北鲵,待幼体生长成熟后,将会放回野生栖息地让其在自然条件下生长。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