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保质保量推进安居工程建设 今年30万户农牧民住新居

2018年06月12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阿亚格乔拉克村建好的安居房(摄于6月9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谢龙摄影报道)6月11日,走进阿图什市哈拉峻乡欧吐拉哈拉峻村,343套安居房即将完工,不久后,村民将陆续搬入新家,开始他们崭新的生活。

  在欧吐拉哈拉峻村农村安居房集中连片点,一排排新建的农村安居房格外醒目。村民阿依加马力·托热洪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四口住在土坯房里。在旧房不远处,就是阿依加马力即将搬入的新居。新居面积80平方米,加上庭院、牲畜棚圈共408平方米,新居卧室、卫生间、客厅一应俱全,村委会、学校都在附近,孩子上学、去村委会办事都很方便。

  而在距离阿图什市15公里远的阿湖乡托格拉克村,正在进行着每两个月一次的农村安居房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

  “我们正在对农村安居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解决。下一步怎么盖,详细进行安排部署。今年我们建房总任务576户,已经开工500户,竣工260户。”阿图什市阿湖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居来提·塔什告诉记者,今年,阿湖乡农村安居房全部采取农民自建的模式,一方面增加资金监管的透明度,另一方面让群众减少建房成本。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乡政府、村委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寻找施工队建房。

  为有效节省建房成本,减轻建房农户负担,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在农村安居房建设工作中,鼓励各县市通过“农户自建、投工投劳、互帮互助、社会扶持、企业帮扶”等方式,确保农村建房贫困群众“不掏钱、少掏钱”入住新居。

  和克州一样,喀什地区的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也正在顺利推进。据喀什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安居办主任王武利介绍,喀什地区2018年农村安居工程建设总任务为127573户,截至6月7日,全地区开工105368户,开工率82.6%。

  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我区计划实施30万户农村安居工程任务,其中21万户将用于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建房问题。

  目前,全区农村安居工程开工率达66.68%,各地已完成农村4类重点对象“实名制”台账建立工作,基本实现我区深度贫困地区农村4类重点对象建房数据“精准到户、落实到人、动态监控农房建设情况”的工作目标。下阶段,将保质保量完成30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确保各族农牧民群众按时入住新居。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