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南北花盛开】

真情讲述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故事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南北花盛开”主题采访活动综述

2018年06月12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石榴花开香满园,民族团结谱新篇。

  5月21日至6月10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宣传部会同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自治区5家新闻媒体6名记者赴和田、喀什、克孜勒苏、阿克苏、吐鲁番等地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天山南北花盛开”主题采访活动,对“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进一步营造交往交流交融的浓厚氛围,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成果。

  20天,万余公里,采访团记者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新时代新疆大地一家人、一家亲的骨肉亲情,定格各族群众真切的笑容和愿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牢记职责使命 聚焦报道主题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将其作为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步骤,作为进一步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有力抓手,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现实需要,顶层设计、加强领导、高位推动。

  牢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采访活动聚焦“民族团结一家亲天山南北花盛开”这一主题,组织精兵强将,精心确定采访对象,详细制定报道方案,把民族团结好故事传播出去,把正能量激发出来,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心聚力。

  双脚走出来的新闻,拥有更打动人心的力量。

  20天时间里,采访团一行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户,对话基层群众,采访一线当事人,挖掘最宝贵的素材,利用来自一线的报道、图片和视频,真情讲述各族干部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团结故事。

  为了使采访报道更准确、更精彩、更及时,采访团成员认真学习自治区关于“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系列安排部署及有关要求,提前谋划做好案头工作,白天采访、晚上写稿、途中休息,克服了连续高强度工作对体力和毅力的考验,最终出色完成了全部报道任务。

  俯下身、沉下心、动真情,不止一次,采访团成员被采访对象的故事所打动,为各族群众流露出的真情实感而动容。干部职工和群众之间涌动的真心和真情,对各媒体记者进一步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身体力行践行好民族团结提供了最强大的动力。

  “接地气才能有灵气,走基层才能心连心。”记者们感慨,只有深入基层一线,见证新疆民族团结工作的实效,才能使新闻报道更鲜活更有力量。

  唱响主旋律 构筑同心圆

  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抓手和载体,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正在成为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发自内心的共鸣。这也决定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天山南北花盛开”主题采访报道需要更大的格局、更崭新的视角。

  在此次采访活动的首站——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新疆日报记者紧扣该乡弘扬库尔班·吐鲁木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这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精髓,精心选取报道角度,由“点”的故事印证“面”的成效和亮点,从而提高报道的感染力、说服力,让库尔班·吐鲁木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在增进团结中始终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政府办公厅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动援疆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火焰山社区以“在一起”为载体,积极打造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在新疆电视台记者的一个个镜头里,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和谐幸福图景一一展现。

  为了写出更具温度的报道,天山网记者赵紫璇回到住处后,又给有22位“民族团结亲戚”的阿图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益忠回拨了电话,做了将近两个小时的补充采访,写出了《一位基层干部的阿图什周末“探亲”地图》报道。

  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的和田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以个体的“微行动”汇聚民族团结强大正能量的自治区民委(宗教局)机关服务中心干部卡德丽亚·努尔江、当好民族团结“音符”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海燕、在孩子心中播撒团结种子的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园长古丽孜娜提·吐坎……

  各新闻媒体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实现总目标、群众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起来,拓展内涵和外延,唱响主旋律,鼓舞了各族干部群众多层次、多形式走动起来,进一步树牢了“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了“五个认同”,强化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媒体融合 唱响“民族团结好”

  一脚踩进泥土,一头连上云端。

  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天山南北花盛开”主题报道中,各新闻媒体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制作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融媒体报道。

  前方记者采写稿件的同时向后方编辑提供丰富的新闻素材,后方按照不同媒体传播特点进行“配料”“加工”,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网站、“两微一端”等不同媒体平台作用,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新疆日报每组报道在四种文版上同步呈现和传播;新疆电视台《新疆新闻联播》开设专栏,四种语言同时播发;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制定全台宣传方案,五种语言同步“作战”。

  同时,各地各级“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微信公众号平台同步推送,协调自治区各部委办厅局在内网转载,形成了内容丰满、形式多样、覆盖宽广、效果明显的报道强势。

  截至6月11日,各媒体共刊播原创相关报道近160余篇,其中自治区报纸类媒体(四种文版)刊发稿件近60篇,广播类媒体播发稿件55条,网络媒体刊发稿件40余篇。

  集中推出的系列稿件,迅速形成正面舆论强势,产生显著的规模效应。

  “新闻报道彰显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生命、团结就是胜利。”和田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唐海泉说。

  “通过报道,我感受到了各族干部群众血浓于水的兄弟情、姐妹情,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明天的信念。”喀什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蒙广红说。

  “我对做好群众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越来越深刻,目标任务越来越清晰,工作方法越来越明确。”克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魏紫琼说。

  “每一个人都该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践行者。”采访团记者表示,带着从基层汲取的营养,带着从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中获取的力量,继续在新疆大地唱响“民族团结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