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地方金融机构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

银行存款、理财产品将在线查控、冻结、扣划

2018年06月12日 11:44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王维 通讯员李德志 答诗婕报道)在6月6日举行的全区地方金融机构网络查控工作推进会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与新疆8家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达成初步共识,将畅通金融机构协助法院执行渠道,积极推进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在线“查控、冻结、扣划”,有效提高人民法院执行能力。

  这意味着,“老赖”除了不能坐飞机、高铁,不能住星级以上宾馆外,其金融资产也将“无处遁形”。

  今年3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执行查控工作的通知》,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网络执行查控及联合信用惩戒力度。该《通知》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收到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发起的网络查控请求24小时之内,应予以有效反馈。”除了存款外,银行理财产品此次也被纳入法院有权要求银行配合案件执行查询和冻结的范围。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孙金梁表示,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是执行信息化的核心,也是提高执行效率的关键。此次金融机构与法院齐心协力对“老赖”的失信惩戒机制的升级,将努力织密织强执行“一张网”,建立便捷、顺畅、高效的执行联动体制,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的决战决胜。

  推进会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对新疆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督促力度,强化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的网络在线执行查控的相关措施,切实协调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坚决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规定的期限完成系统建设。

  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新疆银行等8家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协助法院开展执行工作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将以更积极的态度和更高效的措施,完成好各项工作。 据悉,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今后将进一步健全与地方金融机构的联席会议制度,就网络查控系统存在的问题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密切配合,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理财产品查控、冻结、扣划功能的上线。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