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一片绿 美化一座城】乌鲁木齐:博物馆住宅区有栋“绿房子”

2018年06月12日 11:5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博物馆社区博物馆住宅区的52号楼,被爬山虎覆盖(6月11日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漓莎 盖煜 蒋晓摄影报道)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博物馆社区博物馆住宅区的52号楼,是一栋有名的“绿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每到夏季,房子外墙上有一片郁郁葱葱的爬山虎,经过30多年的攀爬,已将5层楼的墙面爬满,成了一道别致的景观。

  6月11日,记者来到这栋“绿房子”,听住宅楼内的居民们讲述它背后的故事。

  邻居共同照料 家家户户都很上心

  走近“绿房子”,楼前单元门两侧各有两三株爬山虎,最粗的根茎已有成人小臂粗。

  “这几株爬山虎和门前的老榆树,是我公公孙景然种下的,当时爬山虎也就比火柴棍粗点,现在长得特别茂盛。”302室的居民刘雪燕说。

  如今老人已故去十年有余,爬山虎一直有人照料,浇水、除虫、修剪枝条,住在这个楼里的家家户户都很上心。

  家住一楼的周兰军是房主戴秀英的租客,四年前搬到这里,他就成了楼里的“园丁”。

  四年前,戴秀英准备去内地与子女一起生活,离开时特意嘱咐周兰军:“门前的爬山虎和老榆树是建楼没多久就栽下的,长这么大不容易,我们住一楼得多操点心,没事多帮着浇浇水、施施肥……”

  “其实打理起来没多麻烦,它们的根系很粗壮,可以自己吸收地下的水分,就是夏季要上点心,五六天浇一次水,我在家里放了一个大桶,就是专门储水用来浇水的。”周兰军说。

  绿色植物让这栋楼在老楼群里,看上去不那么陈旧,精心的打理还让它显得清净有格调。

  周兰军老家是甘肃的,走过多个城市,他说,在南方城市这样的“绿房子”随处可见,不见得多稀罕,可在西北地区却很少,最难得的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对护绿这件事都很配合。

  老屋穿上“绿衣” 墙壁还能降温

  爬山虎生命力很强,夏季碧绿苍翠,秋季叶红如火,可也会带来一些小麻烦。

  家住三楼的库尔班·阿布都热依木告诉记者,院子里其他楼栋的居民经常会问他,“藤蔓枝叶太茂密会不会有很多蚊虫,要是遮住了窗户影响采光可咋办?”

  “遮住了就修剪,防蚊虫就更简单了,每年社区会协调物业给爬山虎打防治病虫害的药,自家再安个纱窗就没事了嘛。”库尔班·阿布都热依木说,即便是家里种的盆花也得悉心打理,到了时间要施肥、浇水、翻土,更何况养活这么个大家伙,费点心是正常的,他觉得相比而言爬山虎带来的好处更多。

  自从栽种了这种绿色的攀援植物后,整个墙壁温度都会下降,夏天用手摸墙壁也是凉凉的,外面再热,房子里依旧很凉爽。除此以外,这些攀援植物还能起到一定的降噪和防尘作用。

  记者从楼下往上看,发现很多居民都在家中阳台上摆放了盆花,有三角梅、杜鹃花、吊兰等,阳台上的景致与墙上攀爬的爬山虎相得益彰。

  居民们为了修剪好爬山虎的形状,大家还跟着园林行业的专业人员学习了修枝技巧,在既保证屋内通风和采光的同时,又能让爬山虎修剪的更有型。

  刘雪燕家上周找人来看阳台,准备更换塑钢窗,可一听要破坏墙面的绿植就放弃了。她说:“一方面不愿意破坏绿植,一方面也舍不得大家的心血。这些年楼里的邻居几乎都给它浇过水,养出感情了。”

  沙依巴克区园林队队长马金保说,爬山虎是城市里做垂直绿化的优选植物,它好养活,观赏性又比较高。

  “在建筑外墙种植爬山虎,可以减少阳光直射,减弱‘热岛效应’,同时也能增加城市的绿化覆盖率,改善居住环境。”马金保说,在河滩路的引桥上,园林单位也尝试了用爬山虎进行绿化,而在楼房外墙上种植爬山虎,在乌鲁木齐并不多见。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