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盛夏采摘旅游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2018年06月12日 16: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亓朋报道)盛夏时节,新疆乌苏市八十四户乡“‘莓’好生活 幸福同享”第四届草莓文化旅游采摘节如约而至。6月有机草莓、7月大棚水蜜桃、8月露天蟠桃,“台阶式”的种植格局大大延长了八十四户乡采摘基地的开放时间,给城乡游客带来了一场持续三个月左右的水果盛宴,让各族村民坐收农旅融合的“福利”,钱包渐渐鼓了起来。

  6月11日,在乌苏市八十四户乡村落田间,不少游客带着家人和朋友来到“QQ农场”做一回“周末农民”,体验浇水、施肥、收获的快乐,摘草莓、吃油桃、看鸵鸟、赏风景,领略乡村民俗风光,体会绿色康养休闲,别有一番风味。

  市民王军带着家人一起过来游玩。他说:“长期生活在城市里,偶尔带着家人过来体验一下田园生活也特别好,孩子也玩得很开心。”

  近年来,乌苏市八十四户乡党委把牢“特色农产品生产、美丽乡村建设、民俗文化宣传”三条工作线,创新“采摘+旅游”模式,通过第一、第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培育城郊乡村休闲旅游业态,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游、休闲度假游、民俗风情游,开发“摘草莓、吃油桃、品鸵鸟、赏风景”精品旅游线路,带动农业转型、农村发展、农民致富。

  今年,乌苏市八十四户乡共引进蔬菜新技术4个和水果玉米、四季草莓、温室油桃等种植新品种13个,以康家庄子村、八十四户村为中心,发展各类特色作物5000亩,主要推广薰衣草、水果玉米、大果枸杞、蟠桃、苹果、葡萄、牛奶草莓、西瓜等作物,投资300万元完善、扩建“QQ农场”2处,建立生态草莓、油桃等果蔬采摘园4处,依托巴海村蔬菜标准化生产观光长廊在五道桥村至巴海村、陈家庄村沿线建设3条景观带、60个蔬菜雕塑,发展农家乐旅游亮点村5个、民宿体验房屋20家,打造民族风情街道4条,开发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草莓采摘基地、油桃采摘基地等休闲农业创意体验基地6个,形成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线路3条,有效凸显了区域特色、生态特色、民俗特色、文化特色。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