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花样百出终难逃法网

2018年06月12日 12:15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王晨 通讯员陈海报道)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战,6月9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开展第七次集中抓捕专项行动。行动中,“老赖”们为逃避执行“戏精附体”、花样百出,最终仍难逃法网恢恢。

  当日10时40分,抓捕小组来到一起经济纠纷案件被执行人甘某的居住地,准备将其拘传回法院进行询问,谁知被执行人甘某瞬间上演“翻脸”大戏,冲法官怒吼道:“我就是不给钱!看你们能拿我怎么样!”

  看到执行法官用执法记录仪对执行过程进行拍摄,甘某又改了戏路,哭喊着装可怜:“我也是没钱啊,我也有很多难处的……”

  在执行法官严厉警告之后,甘某渐渐冷静下来,抓捕小组依法将其拘传回法院。

  随后,法官采用人性化劝说模式,耐心听取甘某的难处及其抗拒执行的原因,又安排申请人与甘某进行深入沟通,最终以双方书写和解协议结案。这时,甘某已恢复了平静,为自己之前的鲁莽行为向法官道歉。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11时29分,被拘传到法院的被执行人阿某突然嚎啕大哭,称自己哮喘病、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一并发作,全身不适,随即倒地不起。

  执行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立即启动突发应急措施,并为其呼叫120救护车,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阿某进行急救及检查。

  随后,医护人员得出结论:阿某哮喘病未发作,心脏频率和血压均正常。

  几年前,阿某欠了别人钱,债权人在打完官司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法院依法拍卖了阿某的抵押房产,竞买人取得拍卖房产后,阿某却拒不搬出房屋,使该案件的执行停滞不前。

  “这是在装病啊!”承办法官“看穿不拆穿”,坐到阿某身旁,一边对其进行安抚一边向其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

  阿某感到很羞愧,渐渐平复了心情,最终同意搬出涉案房屋。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