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老兵40年后重走铁道线

2018年06月12日 12:3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6月6日,在距离和静县城30多公里的阿拉沟里,4名铁道老兵走在一段停用的铁道上。

  天山网讯(记者汪涛摄影报道)40年前,20多岁的他们从祖国各地来到新疆和静县的山谷里修建铁路,短短几年的军旅生涯奠定了一生的战友情;40年后,当初意气风发的青年已经成了两鬓斑白的老人。当他们再次来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回首往事时,感慨万千。

  距离和静县城30多公里的阿拉沟里,一条铁路线蜿蜒在山谷中,从2014年年底铁路部门停止发售和静站上下车车票业务后,该铁路线临时停用至今。

  2018年6月6日,来自山东、陕西、河北、河南等地的几名铁道老兵来到阿拉沟一座名为“石灰窑隧道”的铁路桥下,仰头观望了片刻,确认这条铁道线已经停用没有列车经过时,他们相互搀扶着沿着桥边的台阶来到铁道上。

  “40年了,再次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一切都是那么熟悉。”66岁的陕西老兵梅永安说,今年恰好是他们铁道兵修建这条铁路40周年,部分铁道老兵便相约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看。如今,当他们再次踏上这条铁道线时,那段峥嵘岁月如电影般在脑海中回放。

  1978年,21岁的王进穿上铁道兵军装从河北省石家庄市随战友来到和静县的一个山谷里,当时他所在的连队负责一段70公里的铁路修建,也是工程中最为艰巨的一段铁道。“除了打隧道就是建桥……”王进说。

  今年62岁的张正红来自山东,当时跟随部队修建和静县山谷的铁路时担任卫生员。“每天都在救治受伤的战友,也经常遇到战友牺牲的场景。”张正红说,记得有一天,6名战友在施工中同时牺牲,到了吃饭的时间,连队里的战友谁都没有心思吃饭,连长再三催促后下命令:大家必须吃饭,每人3个馒头。“那真是用鲜血和生命修建而成的铁路啊!”回忆过去,张正红感慨万千。

  “当初从内地来和静,要坐好几天的汽车,如今,便捷的交通拉近了新疆和内地的距离,两地相隔不再那么遥远了……”老兵们感叹道,此次来到新疆,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交通方便了,也看到群众的生活富裕了。同时,这里的城乡建设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后,他们会带着亲朋好友常来新疆看看,因为这里不但有流连忘返的美景,还有让人难以忘却的情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