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贴膜有规定 交警提醒:违规贴膜后果很严重

2018年06月12日 17: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经现场检测,该车辆透光率不符合国家标准。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 王娜 张婉欣摄影报道)车窗贴膜有规定——6月12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车窗玻璃隔热膜透光率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将不予通过车辆检验。

  炎炎夏日,驾驶员们不堪烈日炙烤,各种隔热膜缤纷上阵,在卡子湾车管所检测站,记者发现很多前来审车的车辆都贴有各样的车窗膜,有些可以从车外清楚的看到车内环境,有些车辆则无法从车外看清车内环境。

  “车主您好,您的车窗膜颜色过深,请配合检测。”车管所安检科民警陈天才对一位车主说道。

  “经过仪器检测,这辆车前挡风玻璃可见光透射比为29.55%,侧窗为18.04%,这辆车不符合要求,需要整改。”陈天才说。

  根据国家相关法规规定,所有车窗玻璃不能使用不透明或者带有镜面反射材料的车窗膜,前方的玻璃和用来观察后视镜的玻璃透光率要在70%以上,侧窗和后窗的玻璃透光率必须要达到50%。

  “在检车过程中,如果从车外无法清晰看到车内情况,我们会用仪器进行测试,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我们会要求车主整改。”陈天才说。

在卡子湾车管所检测站,民警对车辆进行车窗膜检测。

  在购买车窗膜时,车主怎样用肉眼分辨哪些膜符合要求?

  车管所车管科民警张丹介绍:“在日常光线下,可以从前挡风玻璃观察到方向盘和驾驶员五官的膜,透光率能达到70%;从侧窗看到车内环境的,透光率能达到50%。”

  需要广大车主注意的是,车窗膜不合格的车辆会影响车辆注册。

  张丹表示:“新车车主可以先贴膜再进行车辆注册,如果先注册后贴膜的车主,一定要贴符合规定的车窗膜,如果不符合规定,车辆在来年审车时无法通过年审。”

  那么,车窗膜违规会带来哪些危害?

  陈天才介绍,不符合规定的车窗膜会在车辆外表面产生镜面反射,产生炫目现象会给周围交通参与者带来视觉障碍,同时在夜间或者雨雪天气等光线不足的环境下,影响驾驶人的视线。

  “另外,从驾驶人的角度来看,车窗玻璃使用的遮阳膜透光率低,会对驾驶人的驾驶视野产生干扰,影响驾驶人观察路况。”陈天才说。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