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企业“走出去”税收服务紧跟上

2018年06月13日 09: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有许多企业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今年以来,我区国税部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大胆尝试,创造性地开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冠锦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有许多企业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

  为了让“走出去”企业在开展国外业务时规避税收风险,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新疆国税部门多措并举,从税法、政策、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入手,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信息收集从宏观走向微观

  5月份,自治区国税局的税务干部对7家“走出去”企业进行了走访,聆听他们的建议,询问他们的需求。

  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在该公司的会议室内,公司财务经理刘军直观地向国税干部们表达了自己的困惑。

  “澳大利亚当地的税务人员与企业的直接接触比较少,每个企业都要请专门的税务师审核年度税务报告,涉及税收优惠也由税务师出具审核意见。而我们自己的财务人员因为不熟悉当地的税收法规,防范涉税风险能力方面就比较薄弱。如投资国家的所得税、流转税是怎样测算的?遇到这些问题我们该如何解决?”刘军说。

  面对刘军的疑问,自治区国税局大企业和国际税务管理处处长王卫江当即作出解答:“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已在‘税收服务一带一路’网页上更新了国别(地区)税收投资指南,其中就包括澳大利亚,对方国家相关税收法律制度及应注意的税收风险都在其中,你的疑问在那里都能得到解答。”

  据了解,对境外投资国税法制度的不了解是大多数“走出去”企业都要面临的难题,不少企业曾在这方面吃过亏。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区国税部门翻译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巴基斯坦五国税法,同时编辑整理了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的税收投资指南,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但这还没有完全解决问题。今年我们通过走访发现,‘走出去’企业对税法制度的需求更偏微观,而我们的工作偏向了宏观。所以下一步,我们要建立新的问题收集渠道,研究企业对相关国家的个性化税法问题,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日前,王卫江向记者表示。

  沟通联络机制更加成熟

  今年4月底,自治区国税局、地税局面向全疆“走出去”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联合举办了两场税收政策视频宣讲会。新疆塔城国际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沙文青听过之后感觉受益匪浅。

  但他心中仍然存有一丝疑惑:我们对境外投资目的地国家的税收法律解读是否完全准确?

  因为塔城国际公司之前在境外投资时,曾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税法解读,但是不同的机构解读出来的税法竟完全不同。

  “目前,有许多企业都有这样的困惑。我们将按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积极开发国别税收信息研究,持续做好‘走出去’企业的基础信息收集,跟踪企业境外投资及税收情况,帮助其更好地应对涉税风险。”王卫江回答。

  王卫江表示,自治区国税局还将提高对“走出去”企业服务的针对性,加大税收协定的宣传力度,做好《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开具工作,帮助我区居民企业在境外及时享受协定待遇。同时,加强与部分国家税务总局外派税务官员和“走出去”企业税收联络员的沟通联络,及时掌握“走出去”企业境外税收法律遵从方面的具体问题。在税务总局的支持下,充分利用税收协定下的相互协商机制,帮助企业化解其与境外税务机关的涉税争议。

  多措并举推动合作交流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是设立在乌鲁木齐市的一家国际组织,旨在促进中亚国家在交通、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增长。

  “今年以来,自治区国税局积极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对接,推动其将税务作为贸易便利化的一个重要议题,推动中国与中亚各国在税务人员培训、税收制度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国别税收信息研究工作迈上更高层次。”王卫江对记者说。

  “为了做好以上工作,我们着重加强了外语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今年,自治区国税局对系统内英语、俄语及与周边国家相通的哈萨克语等少数民族语言人才进行了摸底调查,鼓励年青税务干部加强外语学习,组织外语人才参加托业社会化考试和税务总局外语人才选拔考试,将成绩优秀的年青税务干部纳入国际税收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进行重点培养,并将在今后开展国别税收信息研究等工作中重点培养使用。”王卫江表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