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首次实现机测化

2018年06月13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纤细的手指在特制的试卷上轻轻滑过,流利的普通话从嘴里抑扬顿挫地说出。6月10日至11日,一场特殊的考试在乌鲁木齐市盲人学校进行,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的国家级测试员为我区视障人员进行了普通话水平测试。

  6月12日上午,来自全区各地的60余名测试达标的视障人员领取了全国统一的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和盲文版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这是国家继2015年推行视障人士普通话测试工作以来,在新疆范围内首次颁发的盲文版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

  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热依汗·依沙木丁表示,随着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和残疾人事业的快速发展,残疾人参与社会的程度越来越高。提高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是依法保障视障人员语言文字权利和文化生活权利的重要举措,对于帮助他们更广泛地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播音主持人,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就是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奠定基础。”乌鲁木齐市盲校初三班的马佳瑶告诉记者,“此次考试取得了二级甲等的成绩,今后将继续努力,学好普通话,争取下次取得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