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论坛在巴黎举办

2018年06月13日 15: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6月12日电(记者张曼韩茜)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论坛12日在巴黎总部举办,中外专家齐聚一堂以“通过对话合作构建人类共同未来”为主题,就世界发展新问题进行思辨。

  《信使》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48年创办的旗舰性期刊,2012年因经费原因停刊,2017年在中国支持下复刊。首届《信使》论坛恰逢创刊70周年、复刊1周年,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也是“感知中国”法国活动的“重头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开幕式上积极评价了中国对《信使》杂志复刊给予的支持,认为“论坛弘扬了教科文组织的核心职能之一,即作为自由交流想法和知识之地,让所有的声音都能被听见,在这里思考当下和未来的世界”。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庄荣文说,举办《信使》论坛是继中国政府支持《信使》复刊后,继续联合教科文组织共同拓展《信使》功能、打造多元文化对话平台的积极探索,标志着中国与教科文组织的务实合作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发表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思想实验室的底色”演讲。他引经据典,结合西方文化与教科文组织宗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阐述了中国对于论坛主题的理解,引发在场嘉宾热烈反响。

  据悉,“感知中国”法国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11日在巴黎以“中国文博创意作品海外巡展”拉开序幕,将在一周时间内通过展览、文化展演等方式向法国观众全方位展示中国文化魅力。

  “感知中国”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品牌活动,自1999年以来已在法国、美国、德国、巴西、南非、日本等多个国家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