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和精准脱贫深度融合

尼勒克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2018年06月13日 11: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伟民报道)6月10日,笔者走进位于尼勒克县喀拉苏乡的最大冰川三文鱼养殖区,看到育苗工人正在对较小的鱼苗进行区域分流;饲料通过专利研发的自动定时喂食系统投放,四五公斤重的三文鱼翻滚着争抢鱼食,在水面上形成大片的鱼浪。

  据了解,天蕴三文鱼冰川水养殖项目依托当地高山优质冷水资源,引进美国阿拉斯加三文鱼鱼卵进行纯净冰川活水养殖,目前已形成了较大的生产规模,年产值达3.6亿元,转移安置当地富余劳动力100多人。该项目还是尼勒克县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模范工程”,承担着帮助当地799名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任。

  针对这一片区干旱少雨、农牧业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多、增收渠道窄的实际,近年来,尼勒克县依靠产业发展优势,以县委抓总、乡镇统筹、村党支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配合的“党建+”模式为抓手,依托“政府树立政策导向+渔业公司提供技术+贫困户参股扩大资金链”方式,与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共同“孵化”渔业养殖合作社,让每户贫困农牧民入股1万元,前三年每年可享受保底分红3000元,同时还有机会在企业打工,让村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今年59岁的克什喀拉苏村村民吴剑萍是首批拿到股权分红3000元的贫困户。他说:“这3000元的股权分红是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真心关怀,相信我们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今年,尼勒克县不断加快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的步伐,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办法,把建强基层组织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瞄准全县15544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难题,推行“党建+产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将有脱贫能力、有致富愿望的贫困户吸纳进来,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将能人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由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主动提供致富信息、传授实用技术、解决困难问题,实行点对点的精准帮扶。

  “‘党建+’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农牧民增收渠道窄的难题,又解决了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更重要的是激活了基层组织活力,有效实现了三方共赢。”尼勒克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侯陶说。

  目前,尼勒克县已初步形成三文鱼养殖、旱田小麦、肉鸽深加工为载体的产业孵化基地及专业合作社30余个,实现7900余名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带动民生项目252个,解决民生实事837件,开拓了“流转土地挣租金、入社打工挣薪金、入股参股挣股利”增收脱贫新途径。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