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天然水域呈现鱼翔浅底景象

2018年06月13日 12:09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李慧玲报道)初夏时节,新疆布尔津县植被茂盛,河水清澈,阳光照射下,银鳞闪烁。“看!好多鱼啊,朝我们这边游过来了。”6月5日,河南许昌游客任菲菲和她的朋友在布尔津县额尔齐斯河畔游览时欢呼道。

  随着水源保护、天然水流域保护等工作的深入开展,连日来,布尔津县天然水流域出现了鱼翔浅底的喜人景象。

  据了解,额尔齐斯河流域一年之中有近5个月的封冰期,独特的水域生态环境,孕育了河鲟、江鳕、白斑狗鱼、银鲫等30多种冷水性鱼类。每年的四月到六月是野生鱼类繁殖期,为有效保护天然水域渔业资源和水生生物的多样性,实现渔业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自2017年,地区实施了史上最严格的禁渔令,确定每年4月1日至7月31日对境内天然水域实施季节性禁渔,取得了良好效果。

  窝依莫克镇哈太村村民萨依兰·吐尔森一家在额尔齐斯河畔附近已经居住了16年,看着鱼儿又恢复到往年的成群游动景象,心生感慨:“河里有鱼才叫河,现在鱼群多了,说明我们的环境好了,禁渔工作取得了成效。”

  布尔津县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通过张贴通告、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禁渔政策法规宣传,明确禁渔期间禁止任何形式的捕捞作业、垂钓行为。同时,联合渔政、公安、市场监管等多家单位开展执法专项检查,有效增强了各族群众保护渔业生态的意识,促进了布尔津县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布尔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取得重大成效。为持续改善水环境,布尔津县把推进河(湖)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采取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水资源管理、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等一系列措施,使母亲河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