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沁人心招商推介亮点多

——安徽援疆“和田文化周”活动侧记

2018年06月13日 12: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理想报道)5月17日至23日,安徽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皖疆人民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和田文化周”活动在合肥市圆满结束。

  5月20日晚,当欢快的“莱帕尔”在安徽艺术剧场内响起时,热情的观众不禁跟着节拍鼓起了掌。“太精彩了,这不是曾在春晚表演的节目吗?”合肥市民杨洋忍不住向身边的同伴说。

  连日来,作为西北五省较强的专业演出团队之一的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以《同心向党·皖疆一家亲》为主题,带来多场充满浓郁民族风情、浸润民族团结情怀的精彩演出,为合肥市文化生活注入一股浓郁的“新疆范”。和田地区的文艺工作者进学校、进剧场、进企业、进社区,与合肥干部群众交谈、交流、交心。短短一周,安徽省多家单位40名干部职工与和田客人进行了结对认亲。舞蹈演员阿丽耶·阿卜来提开心地说:“现在,我在安徽有了亲人,我要和他们常联系、常交流。”

  经安徽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协调对接,新玉歌舞团和安徽演艺集团签订了文化交流帮扶结对协议。安徽省歌舞剧院院长常海棠说:“我们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学习和借鉴,推动文化演艺交流与合作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

  作为“和田文化周”的“下半场”,安徽省委宣传部将加大文化援疆力度,开展“安徽文化名家进和田”活动,组织省内戏剧名家、书画家、作家、音乐家、摄影家以及优秀杂技、魔术演员,组成“皖疆一家亲”文艺轻骑兵,赴和田七县一市开展交流演出,助力受援地文化脱贫。

  5月22日上午,新疆和田地区(合肥)招商引资暨文化旅游推介、“皖和号”启动发布会成功举行。

  和田地区招商部门重点推介了和田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规模化养殖及畜产品加工、和田维吾尔医药及保健、纺织服装类、和田玉石产业类、特色旅游业、商贸物流等七大招商项目。和田地区旅游部门向与会嘉宾推介了当地优质旅游资源,并重点推介了大漠丝路之旅、万山之祖雪域牧场之旅、昆仑河谷缘玉之旅、维吾尔文化风情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当日,皖疆两地企业共签约12个总投资近20亿元的项目。

  推介会上,“安徽旅游援疆协作联盟”揭牌成立,21家涉旅单位现场签约。安徽万达环球国旅总经理徐华玉介绍,去年首班开往新疆和田的旅游专列“皖和号”受到安徽游客的欢迎和好评,今年“皖和号”旅游专列将分别于6月30日和8月8日发车,为广大安徽游客走进新疆、感受一种经济便捷的旅游。

  汇报演出、结对共建、产业招商、旅游推介、影视播放、展览展示、慰问演出、援疆宣传……连日来,“和田文化周”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和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徽援疆成果成效。2017年以来,安徽省对口援疆项目48个、援建资金3.53亿元,实施“安居、富民、千秋、安康”等援疆七大工程,建成9000套农牧民安居房,解决了3.42万人的住房问题,使皮山县2.41万人实现了脱贫。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