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友野外活动偶遇虎鼬巡视领地

2018年06月13日 12: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图为巡视领地的虎鼬。(马贵明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实习记者杨丽珠报道)6月,骄阳下的戈壁滩上,两只像狐狸又像浣熊的小兽忽然窜出,悠闲地在灌木丛边散步,这一有趣的情景被自驾探险者拍下。

  6月12日,博州风向飙机车俱乐部成员马贵明通过电话告诉记者,6月10日19时,他和车友驾车从阿拉山口出发,在行驶至艾比湖湿地附近时突然发现路边有两只“小狐狸”,大家觉得有趣便远远地拍了张照片,可放大一看发现并不是狐狸。

  画面里,两只小兽都有着黑白黄相间的绒毛,额头处被一圈白毛围起来,像戴了个白色的发箍,椭圆耳朵,蓬松的尾巴衬托得小家伙十分讨喜。

  “我把照片放到了朋友圈,有研究动物的朋友看到后回复说这是虎鼬,正在巡视领地。”马贵明说,后来他们又驻足观察了一会,被两只虎鼬发现,两只小家伙迅速钻到灌木丛里跑掉了。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虎鼬是自治区一级保护动物,也是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动物”,在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虎鼬视觉较差,能攀树,夏季不是其求偶交配的时期,这一时节它们喜欢在晨昏和夜间外出活动,巡视领地和寻找食物,是灭鼠能手。马鸣提醒,别看虎鼬长得很可爱,攻击性却很强,人们发现它后尽量不要靠近。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