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跨村流转土地助力贫困户脱贫

2018年06月13日 17: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董晔波报道)6月13日,在距离自己村60公里的博乐市青得里镇塔布勒村,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村民田新亮正计划着再雇十几个当地村民,给1500多亩土地的田埂除草。

  “3个月前,我刚来到这个村,他们都不信我可以管1500亩地,现在他们不光信了,而且还知道了我为啥可以轻松管理。”田新亮说。

  田新亮所在的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是博州有名的富村,村里的拓垦专业合作社,流转了周边3个村的16000亩地。田新亮是合作社的理事,今年,他作为负责人到距离60公里外的青得里镇塔布勒村来承包流转土地。

  博乐市青得里镇塔布勒村全村人均耕地仅3亩,种植效益低下,村民收入普遍不高,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去年11月开始,博乐市发改委驻镇塔布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就开始谋划土地流转。

  “我们村里的中青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致使一部分农户无时间种地或不愿意种地,土地需要流出,而决肯村为获取规模效益,需要流入土地,这就有了双方联合起来的基础。”博乐市发改委驻镇塔布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刘亚东说。

  随后,工作队和村干部带着村民一起去决肯村考察,回来后大家坐下来商议,外出打工的村民占大多数,大家赞成将土地流转。

  最终,高出本镇土地流转亩承包费最高价380元,村民们愿意以每亩500元的承包费出让土地。工作队协调拓垦专业合作社,每年5月1日向农户的惠农“一卡通”上预支当年的流转费。土地承包期限为三年,为了保障村民的利益,土地承包费一年协商一次。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终于将分散全村农户手中的1500亩土地成功集约起来,而这其中有27户贫困户。

  如今,村里宽敞的机耕路向前一路延伸,排灌渠水奔流不息,在一大片玉米地里,大型农机正在忙碌作业,这让塔布勒村村民看到了现代化农业的强大。

  村里的贫困户阿布都卡地尔·许库尔说,他家有15亩土地,流转出去后,7500元的土地承包金已经到账。4月以来,他在村里流转出去的玉米地里干活,负责播种、除草、打药,每天100元工钱,总共赚了近2000元钱。“我就围着田新亮,看他有啥活我就跟着干,今年我一定要脱贫。”阿布都卡地尔·许库尔说。

  田新亮介绍,来到这个村的三个多月来,他看到了村民们脱贫的决心,春耕以来仅除草这一项,就花了两万多元雇当地村民干农活。

  “全村有劳动能力的12个贫困户都是我的好朋友了,有啥活我都叫他们过来干,我也会教他们先进的种植技术,如果今年玉米种植效益好,我们合作社也会拿出分红来帮助贫困户。”田新亮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