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汽车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

2018年06月13日 21: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杨若莎报道)6月13日,记者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以下简称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获悉,今年一季度,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的产值再创新高,创造了在新疆建厂以来最好的业绩。

  据悉,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一季度中仅卡车销量就达2080辆,收获产值5.96亿,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倍多。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是陕汽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作为较早进驻乌鲁木齐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经过多年发展,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不仅在新疆站稳脚,并努力开拓了中国在西北区域的重要市场。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炜说,收获优良业绩的秘诀有两个,除了企业自身下大力气的深挖市场外,政府的帮扶也起到了重要助推作用。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经济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郝冀介绍,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的产品以工程车辆为主,政府协调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与本辖区部分建设项目牵线搭桥,其中包括高铁片区工程项目、白鸟湖新区工程项目等,为企业协调资源、降低成本、增加销路。

  据了解,从2011年起,上汽大众、东风汽车、广汽集团等国内外知名汽车龙头企业接连“着陆”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生产产品包括商用车、乘用车、重型载重汽车等。

  2012年,上汽大众落地乌鲁木齐时,新疆人乘坐上了的第一辆地产乘用型轿车——新桑塔纳。2016年,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奠基,项目计划让新疆人尽早开上广汽传祺GS4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新能源车。

  这些汽车龙头企业落地后,伴随企业发展,不仅大都进入销售快速增长期,不少企业还在创新升级以寻求更大利润,新能源车逐渐成为了企业的关注领域。

  作为新疆首家新动力商用轿车出产公司,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在2017年从生产燃油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还计划把气电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推向市场,目前,该公司已经推出了气电混合动力商用汽车、纯电动垃圾车、纯电动载货汽车等。

  如今,汽车产业集群的形成对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而言,不仅是产值、税收贡献、增加就业,而且是将直接带动辖区汽车制造业的提质增速,为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注入强劲而持久的动力,对乌鲁木齐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