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花季旅游火了新疆“赏花经济”

2018年06月14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5月19日,游客在阿拉尔印象蓝泊湾生态观光园里赏花游玩。 王志清摄

  3月的杏花、5月的玫瑰、6月的薰衣草、7月的荷花、8月的向日葵、9月的菊花……新疆绚丽的自然风光和多样化的生态结构,让天山南北的“花带”赏花期超过半年,而以花为媒,新疆多地的“赏花经济”已绽放成具有潜力的“花产业”。同时,这一产业也正逐步覆盖四季,在春天翘首,在夏天多姿,在秋冬丰产。

  伊犁河谷的杏花才落幕,五家渠的郁金香次第开放,霍尔果斯的桃花刚把城市变成了一片花海,和田的玫瑰紧跟着染香了田野,裕民县的芍药花怒放之际,伊犁的薰衣草又向人们挥起了手……伴随着花朵芬芳发展壮大的“赏花经济”正借着人们向往自然的“爱美之心”,向更多领域延伸。

  花季旅游成旅游新业态

  连绵起伏的山坡上,成片的芍药花娇艳绽放,鲜红的花浪在随风涌动……5月20日,裕民县巴尔鲁克山风景区的野生芍药花谷迎来了各地的游客。每年5月以后,裕民县进入黄金旅游旺季,各景点游客流量平均每天近千人次,“五一”小长假期间,该县接待自驾游游客和团体游游客超2万人次。

  5月中旬,霍城县中华福寿山景区盛花期已过,但慕名来踏青赏花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中华福寿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4936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772万元,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

  每年3月,被誉为“新疆第一春”的吐鲁番杏花是新疆“赏花经济”的开门红。吐鲁番市以杏花季等旅游产品为拓展空间,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要素综合发力,去年吸引了169.03万人次的疆内外游客,带动旅游消费6.48亿元。

  “我们6月初将发送‘薰衣草’专列,专门针对伊犁做景点推广。”乌铁国旅的工作人员说,每年新疆的各旅行社都会安排各类赏花专项旅游。据了解,去年霍城县仅薰衣草的观光游客就达80万人次。

  花季旅游是新疆着力培育的旅游新业态,目的就是把各地赏花、观花景区和线路串联起来,联合开发花季旅游新产品,以“花样新疆”的整体形象打包宣传和推介,吸引更多人来新疆欣赏花海美景,并带动其他新型旅游业态发展。

  多举措加速产业链延伸

  吸引游客前来赏花,不仅要依靠“花”本身,还要靠配套设施和丰富的周边消费。

  前不久,乌什县举办的第五届“乌什之春——丝路泉城杏花香”赏花摄影活动,吸引了3000多人参与。为了将本地杏花村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传统民居观摩线路,乌什县启动了“杏花村特色民居保护建设项目”,通过合理的布点、规划设计,对项目区32户特色民居实施保护、修复及外部风貌改造。

  硬件跟上了,软件也不能差。4月初,阿瓦提县刀郎景区的百花展上,景区与旅行社合作开发了周边游产品。景区营销部负责人王颖介绍,今年景区在赏花游期间举办了赛马、叼羊、摔跤等活动,增加了游客感兴趣的乡村运动以及一些互动环节。

  随着“赏花经济”热起来的还有租车行业。5月21日,伊犁旅游包车租车在线工作人员陈富荣介绍,现在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租车电话,相比直接租用,游客更愿意采取旅游包车的形式租车。神州租车的大数据则显示,租车自驾游中赏花需求高达53%,新疆伊犁杏花沟等地都是租车自驾游爱好者的热门去处。

  乌什县“水上绿洲”农家乐紧邻野生沙棘林,每年5月正是沙棘花盛开时节。“现在我们每天都要忙着接待来自疆内各地以及疆外的游客,年收入能达到30多万元。”该农家乐负责人马国辉说。

  在各方发力“赏花经济”的同时,也不忘“互联网”这趟快车。记者从特克斯县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了解到,该景区与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合作,邀请旅游达人、大V到景区采风,并运用直播、游记等方式宣传景区形象,景点通过网络走红全国。

  据了解,“赏花活动”作为新疆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了旅游产业链,不仅提升了花的附加值,也有力带动了农牧民增收。

5月30日,游客在裕民县生态园内盛开的芍药花前赏花拍照。杨化光摄

  深加工提升鲜花附加值

  俗语说“花无百日红”,但新疆的“花”可不会这么被动。

  “目前,我们公司的薰衣草种苗年输出能力达3000万株,其他香料植物种苗年输出能力达1000万株,已形成解忧公主薰衣草园、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两大景观。”新疆解忧公主香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延伸产业链,打通薰衣草研发、种植、生产、销售和文化传播等环节,融合一二三产业,助推薰衣草产业发展升级。该公司还成立了自己的薰衣草研究院,运用高科技研发不断完善薰衣草产品。

  同样在薰衣草上有效发力的还有新疆伊帕尔汗香料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2万多亩薰衣草田,建成了占地13360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厂区和30万平方米的集旅游、观光、摄影、购物、餐饮、休闲为一体的薰衣草主题观光园区。

  “我们要把新疆打造成中亚的‘花篮’。”新疆某花卉生产示范企业的总经理李星说,该公司专门从事花卉繁育、种植、销售,拥有占地3万平方米的先进智能温室系统,年产蝴蝶兰、玫瑰、香水百合、杜鹃、莲花珠等花卉1000万枝,不仅供应新疆本地市场,还出口到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在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原有大棚的基础上,新建大棚110座,整合、租用了全镇周边500多座日光温室大棚,形成了现在的吉木萨尔县大有镇花卉种植基地,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赏花经济”因花而生,因人而兴,又借企业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让花盛开时可看,成熟时可用。以花为媒,新疆正不断深挖“花经济”背后的优质资源,让“花产业”大有可为。

  5月的和田温暖宜人,此时的温度最适宜玫瑰开放。5月21日,在和田浙江工业园区内,成片的玫瑰花香袭人,身着红色工装的工人们正将玫瑰从枝头小心摘下放进筐里。“现在公司主要从事玫瑰花精油的提取以及其他附加产品的生产。”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清说,该公司生产规模为年提取玫瑰精油2000公斤、鲜玫瑰露600吨、玫瑰花茶500吨、玫瑰花酱500吨。

  李玉清介绍,目前公司自有玫瑰花种植基地2000亩,其他的玫瑰花都是从农民那里收购。4月起,公司就开始检修设备,备战即将到来的5月玫瑰花收购季。“今年每公斤玫瑰收购价格平均在22元左右,这比最初的收购价提高了40多倍。”

  至今李玉清还记得当初和田玫瑰“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如今,和田玫瑰已经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名片。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也成长为集种植、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玫瑰系列产品生产企业,解决就业149人,与5000多户玫瑰种植户签订长期订单。

  “公司最初只是收购玫瑰花再转卖,盈利全靠差价。到了2006年,我们决定要依托和田玫瑰花产区这个优势,做足深加工。2006年至2009年,公司逐步配齐了整套提炼玫瑰花精油、分离油水以及储藏等设备。”李玉清说。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不断提升科技研发水平,玫瑰精油、玫瑰精油化妆品及玫瑰保健品等精深加工产品不断涌现,产品的附加值也不断提高。目前已拥有12项发明专利、3项新型专利。同时注重品牌建设,把“阳光沙漠”“AUREATE欧睿儿”等12件25类产品在国内进行商标注册,3件2类产品在15个国家及地区进行境外商标注册。

  李玉清说,和田地区已经下决心要将玫瑰花做成当地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要从现在的6万多亩发展到2020年的10万亩,玫瑰花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

  “现在我们的产品很大一部分销往旅游市场,”李玉清说:“我们正在积极考虑发展玫瑰花赏花旅游。这还需要配套各类设施,不能让

  “人工花海”带来不同赏花体验

  今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项目管理公司在大绿谷景区内栽种了18个品种、48万余株的郁金香,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赏花的好去处。

  红色、粉色、黄色、紫色……近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石人沟红湾花海景区,大片大片的郁金香绽放了,这里的郁金香大多植株不高,但花朵色彩鲜艳,花形饱满。

  2014年,新疆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选择在乌市水磨沟区石人沟打造集度假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人工花海”景区。经过用心的经营,红湾花海景区已被评为2A级景区,引进了300种乔木、灌木、花卉等,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

  据红湾花海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在红湾花海4月到5月期间可观赏郁金香、牡丹、芍药等花卉,7月到9月可观赏野菊花。园区内还有池塘、林带等,游客在景区可以放风筝、自助烧烤、搭建帐篷。

  “通过‘人工花海’来提升景区的特色,主要是为了吸引乌市以及周边县市的游客前来观赏。”该工作人员说。

  乌市水磨沟区石人沟村委会负责人说:“从2013年开始,就有企业相继进驻石人沟,致力于打造休闲旅游景区,而这些景区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工种植各类花卉,打造‘人工花海’,从4月到10月,月月都有不一样的赏花体验。”

  乌市市民王鹏说,自从石人沟有了不同风格的花海后,每月都会带着家人去赏花。“以前带家人赏花一天来回是不可能的,现在不一样了,花海就在家门口,不用跑很远的地方看花了。”

  受益于“人工花海”的还有周围的农家乐。红湾花海景区附近的怪石山庄主人王维新告诉记者,旺季时,他的农家乐一天最多接待过近300位游客。“前来赏花的游客月月都有,我的生意自然红火。”

  如今,在景区中打造“人工花海”,也成为各景区吸引游客的一种方式。奇台江布拉克景区的雪山青松、万亩旱田和郁金香花田交相辉映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而该景区中的150万株郁金香正是今年新种植的。

  6月1日,江布拉克怪坡度假村的客房住满了来自各地的旅游和摄影爱好者。怪坡度假村的经营者潘芳说:“随着每年5月的郁金香花开,拉长了江布拉克的旅游高峰时间,游客每个季节来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度假村的经营状况也不断发生着变化。”

6月10日,游客在霍城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赏花游玩。 记者唐堪东摄

  花香陪伴旅游精品路线

  “新疆真的太美了,犹如画中的景色,让我们流连忘返,我们此行不仅拍了很多照片,还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新疆人的热情和开朗让我们感触很深,我要把这里的美景推荐给我的朋友们。”近日,来新疆赏花的天津游客李欣激动地说。

  李欣是第一次来新疆旅行,她是在网上找的旅行社,旅行社按照她的要求,专门制定了10天的赏花游。

  5月21日晚11时,新疆雪莲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国内部经理谢芳欣还在忙着整理游客名单,她说:“最近,咨询踏青赏花路线的人特别

  多,很多疆外游客还要定制这一类的出行,为此我们旅行社专门制定了奇台县江布拉克一日游的踏青旅游路线。”

  乌鲁木齐市民朱丹这几天也在为家人挑选旅游路线,“平常每天上班都很忙,没有时间陪家人外出旅游,近期我要休假,前两天在网上看到江布拉克郁金香盛开的图片非常心动,决定一家人一起去踏青赏花,呼吸新鲜空气,好好放松一下。”朱丹说。

  新疆雪莲花国际旅行社制定的江布拉克一日游踏青旅游路线一出来就受到欢迎,一周内有300多人报名参加。谢芳欣介绍,游客前往江布拉克景区除了欣赏郁金香外,还可以体验滑翔伞,感受天山怪坡的神奇。

  港中旅国际新疆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国内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该旅行社除了乌鲁木齐周围景区的短途踏青线路,也制定了长途赏花旅游路线,比如伊犁赏花摄影9日游,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选择合适的路线。

  (稿件由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采写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