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上游来水量由枯转丰 5月居1990年以来之首

2018年06月14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黄河上游地区降水偏多,来水量持续偏丰,其中5月来水量居1990年以来之首,偏丰的来水量对沿河流域农业灌溉、水力发电、水库调水极为有利。”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戴升介绍,今年以来,受降水偏多影响,加之气温持续偏高,春季高山积雪融化较快,致使黄河径流量明显增加。监测数据显示,1—5月黄河上游唐乃亥水文站平均来水量362.8立方米/秒,较常年偏丰25.1%,较去年同期(236.0立方米/秒)偏丰53.7%,其中5月来水量(828.0立方米/秒)居1990年以来之首。

  “根据青海省气候中心资料分析,2018年1-5月,黄河上游地区平均降水量148.3毫米,较常年(102.4毫米)偏多五成;各地降水量在73.4—194.6毫米之间,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多二成以上,其中兴海县、玛沁县偏多七至八成,均突破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戴升分析称,从气温来看,今年1—5月,黄河上游平均气温为零下2.7摄氏度,较常年偏高1.4摄氏度;与历史同期相比,除兴海县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外,黄河上游其余地区均偏高1.0摄氏度以上,其中玛沁县平均气温突破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

  戴升表示,前期受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影响,黄河上游来水量从2015年4月至2017年8月一直持续偏枯,长达近30个月,自去年9月以来,黄河上游来水量不断增加,持续偏丰的来水量改变了长期偏枯的状态,对下游地区供水及青海省的电力、农业生产、沿河地区的生态恢复极为有利,建议沿河各地抓住有利时机做好水库蓄水工作。(孙睿 冯晓莉)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