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前瞻】世界杯八大看点

2018年06月14日 11: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世界杯冠军奖杯——大力神杯。(图片源自网络)

  引言: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北京时间6月14日23时,本届世界杯将拉开战幕,揭幕战由东道主俄罗斯对阵沙特阿拉伯。

  6月14日,世界杯的光芒将照耀俄罗斯大地,球迷们又将陷入四年一度的狂欢。谁将一战成名,谁将穿走金靴,谁将七战功成,悬念都将在未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一一揭晓。

  今日,天山网推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前瞻】系列报道第三篇《世界杯八大看点》。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 马少宾报道)6月14日,世界杯的光芒将照耀俄罗斯大地,球迷们又将陷入四年一度的狂欢。谁将一战成名,谁将穿走金靴,谁将七战功成,悬念都将在未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一一揭晓。

  东道主交出怎样答卷?

  在FIFA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俄罗斯队以第70位排名32支世界杯参赛队的最后一位。在已公布的参赛阵容中,俄罗斯队23名球员中有21人来自本土联赛,这使得对内大牌球星十分稀缺。俄超联赛水平下降,在国际足坛的影响力也不足。

  即便同组对手没有绝对豪门,但与乌拉圭和埃及这样的球队交锋,俄罗斯的胜算也不大。

  除了球队本身的表现,俄罗斯能否办成一届出色的世界杯也有待考验。在经历了一系列风波之后,俄罗斯在办赛能力上被打了大大的问号。球场、交通、接待……面对这些问题,俄罗斯能交出怎样的答卷?

  VAR,添彩还是添乱?

  2018年3月,国际足联正式决定在俄罗斯世界杯上采用一项高科技——VAR(视频助理裁判)。在此之前,VAR已经在联合会杯、意甲、中超等多项赛事中得到应用,可各方面对该技术的评价却是褒贬不一。

  虽然VAR能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但它的弊端同样明显。

  不同于门线技术,VAR的耗时长。如果主裁判在比赛中回看录像,比赛的流畅性将大打折扣。VAR该何时使用?使用频率如何把握?若处理不好这些问题,VAR势必又会在赛后引发球迷和球员的集体“吐槽”。

  梅罗谁更强?

  从西甲到欧冠、从俱乐部到国家队,从场内到场外,梅西与C罗一直被拿来比较。可以肯定的是,本次世界杯,两人的对比也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作为目前最出色的球星,梅西和C罗的世界杯经历颇为相似:都在2006年第一次参赛,总进球数均未超过五个,均未染指过世界杯冠军,而且两人都有可能迎来自己的最后一次世界杯。

  如果梅西问鼎,那么他将真正比肩马拉多纳,倘若C罗封王,也将完成职业生涯全满贯。根据赛程,如果阿根廷和葡萄牙队以相同的小组名次进入淘汰赛且顺利在16强战中过关,那么二人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将会相遇,否则只有可能在决赛交锋。

  如果阿根廷和葡萄牙队真能走到最后,“梅西与C罗谁更强?”将会得到答案。

  谁将一球成名?

  世界杯历来都是球员展现自己的舞台,像梅西、C罗这样的巨星自然不需要通过这四年一次的赛事提升知名度,但对于大多数球员来说,世界杯就是他们实现梦想的捷径。里贝里、厄齐尔、苏亚雷斯无不是在自己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上听到了来自世界的掌声。

  通过世界杯完成华丽转身的球员无外乎两种,要么是像J罗、博格巴这样当时就小有名气,世界杯后身价暴涨的超级新秀,要么就是像纳瓦斯、布拉沃这样之前默默无闻,但凭着自己在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立刻转会顶级俱乐部的“草根”。

  本次世界杯,又有很多球员将第一次踏上世界杯的征程,而他们当中有谁会找到加盟豪门的“敲门砖”呢?

  南美球队复兴?

  近三届世界杯,欧洲球队表现强势,连续三届问鼎。本届世界杯,巴西队、阿根廷队、乌拉圭队、哥伦比亚队与秘鲁队无疑肩负着南美足球的“尊严”。

  在南美球队中,巴西队最被看好。相比于四年前略显“平民”气质的“桑巴军团”,现在当家球星内马尔的身边,已经有了库蒂尼奥、热苏斯、卡塞米罗这样可靠的帮手。1958年,巴西队在瑞典赢得世界杯,60年后,同样在欧洲作战的“五星巴西”能否化身“六星”?

  “黑马”是谁?

  这是一届没有意大利与荷兰的世界杯,但这也为“爆冷”提供了“温床”。本届世界杯,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典、丹麦等球队都有成为“黑马”的资本。

  巴西世界杯,哥斯达黎加队从拥有意大利、乌拉圭的“死亡之组”中脱颖而出,在点球大战中憾负荷兰队止步八强,此番再战世界杯,这支球队无疑会受到更多关注;首次参赛的冰岛队在世预赛中以小组头名出线,证明自己在欧锦赛的成绩并非昙花一现;瑞典队在晋级之路上连克荷兰和意大利队,“北欧海盗”能否在俄罗斯扬帆远航?丹麦队年轻才俊成长迅速,埃里克森、鲍尔森、克里斯滕森、小舒梅切尔等新生代球员在俱乐部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丹麦神话”能否再次上演?

  “金靴”花落谁家?

  从梅西到C罗,从萨拉赫到内马尔,从莱万到苏亚雷斯,五大联赛最优秀的前锋几乎都来到到了俄罗斯。

  提到世界杯“金靴”,就不得不提德国队的穆勒,这位未满30岁的拜仁球员在两届世界杯上打入10球,成为世界杯现役最佳射手。尽管过去一段时间穆勒表现有所起伏,但在拜仁主帅海因克斯麾下,穆勒又找回了状态。本届世界杯,球迷们或许又会看到“二娃”变身“托马斯 · 世界杯 · 穆勒”。

  谁将封王?

  32支球队,只有一支能登上巅峰。736名球员,只有23人能最终捧杯。虽然没有了意大利与荷兰队,但夺冠的热门球队仍不在少数。

  力争卫冕的德国队、志在一雪前耻的巴西与西班牙队、天赋异禀的法国与比利时队、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和C罗率队的葡萄牙队……这些球队似乎都有充足的理由拥抱大力神杯。世界杯的终极谜底,将在7月15日揭晓。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