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心”引入日间手术模式

1岁9个月的幼儿成为新疆首名通过日间手术“补心”的患者

2018年06月14日 11:3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术前半小时住院,15分钟完成手术,6小时后出院回家。6月12日,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开展心脏介入日间手术,1岁9个月的幼儿小雨成为新疆首名通过日间手术“补心”的患者。

  当日,记者在该医院心外科病房见到了小雨,妈妈王美贤一边给她换病号服,一边对她说:“乖乖,一会儿要听话哦。”

  王美贤说,她们来自喀什市,一周前女儿感冒发烧,医生听诊时发现她心脏部位有杂音,详细检查后发现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心房间的“墙壁”上有一个直径7毫米的洞,需要手术。

  “听说乌鲁木齐的医院做心脏手术可以微创,术后孩子恢复快。”于是,王美贤带着小雨来到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

  12日上午小雨接受手术,术后观察了6小时即达到出院标准。

  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外科院长、心外科主任程端介绍,该医院开展日间手术,主要针对房间隔缺损的患者,小雨是新疆首名通过日间手术“补心”的患者。

  程端说,通常房间隔缺损手术治疗需要3-5天,近年来随着微创手术技术提升,一种全新的手术模式出现,这就是日间手术。日间手术,是为患者提供当日入院、手术和出院的服务。这使得患者住院时间缩短,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医疗费用。

  据了解,乌市各大医院自2016年起开展日间手术试点,目前国家卫健委公布的首批56个日间手术推荐术种均可以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