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衣比·衣明: 小庭院里巧增收

2018年06月14日 12: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孙燕报道)“这百余只鸽子真惹人喜爱,10月份以后就可以出售赚钱喽。”5月30日下午,尉犁县阿克苏普乡阿克苏普村村民衣比·衣明边喂鸽子边美滋滋地盘算着经济账。

  衣比原是阿克苏普村的贫困户,家里仅有5亩土地,夫妻俩以前帮阿克苏普乡英阿瓦提村农户管理50亩地,日子过得比较困难。

  一心想脱贫的衣比在乡扶贫办和尉犁县卫计委驻阿克苏普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扶下,以每亩653元的价格将5亩土地流转出去,开始发展庭院经济。扶贫羊、扶贫牛、扶贫驴和扶贫鸽子的陆续投放为衣比发展养殖业注入动力。

  衣比高兴地说:“鸽子可以依托乡里电商平台销售,销路不用愁。”

  今年3月,驻村工作队又帮助衣比搭建了一个50平方米的小拱棚,小菜园既解决了全家一年四季吃菜问题,又节约了一笔资金。

  衣比说:“党的好政策让我有信心脱贫,我是最幸福的人儿。”

  如今,衣比的妻子在家照顾孩子,发展庭院经济,有空去打一天100元的零工,仅4月打零工就收入1500元,一家人的日子是越过越甜蜜。

  衣比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说:“我加入了新农合,在县人民医院看病免费,今年我可收入近4万元,可以甩掉贫困户的帽子,挺直腰杆过上了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好日子,党的恩情说也说不完。”

  衣比家的可喜变化只是阿克苏普乡众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的一个缩影。阿克苏普乡扶贫办负责人帕提古丽·哈力克说:“我们乡贫困人口中已脱贫34户97人,采取了发展庭院经济、转移就业、社会保障兜底和教育脱贫措施,户内有劳动力的安排到扶贫特设岗工作,每月可收入500元,户内没有劳动力的把发放禽畜托养在合作社,每年可领取分红。这两年,我乡共下拨扶贫资金154万元,实施了家禽养殖、畜牧养殖、棚圈改造、鸽子养殖等9个扶贫项目。”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