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驻村路上父女同行

2018年06月14日 11:53   来源:新疆日报

5月15日,太来提请村民对女儿古丽米拉的工作提出意见。

5月15日晚,古丽米拉在向担任“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的父亲汇报村里的扶贫工作。

5月14日,父女俩和村民一起排演小品。

5月15日,太来提和古丽米拉及工作队队员一起帮助村民孜比布拉搬家。

工作闲暇,古丽米拉会给父亲做按摩(摄于5月14日)。

  新疆日报讯(记者周鹏摄影报道)5月15日是阿图什市格达良乡阿尔帕勒克村村民孜比布拉·买买提一家搬家的日子。

  一大早,自治区总工会驻阿尔帕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太来提·艾海提便和队员们赶来帮忙。阿尔帕勒克村是自治区总工会4个定点扶贫村之一,交通、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落后,该村16户村民在离村10公里以外的山区生活,孜比布拉家就是其中一户,让他们走出这片没路、没水、没电的山区,过上幸福的生活,是工作队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孜比布拉家门前的路是洪水冲出来的河道,车辆无法进入,他家搬家只能用毛驴车运输。“太来提大哥,真是感谢你们,陪着我们一趟一趟的搬家。”孜比布拉感激地说。和太来提一起帮忙搬家的队伍里还有个“特殊”的队员,太来提的女儿古丽米拉·太来提。

  太来提和女儿古丽米拉同在自治区总工会工作,2017年太来提来到阿尔帕勒克村开展“访惠聚”工作,今年本该退休的他选择继续驻村。“父亲每次休假返回乌鲁木齐,话题总离不开村里的事。”古丽米拉回忆说,“我从小以父亲为榜样,所以特别期待能有机会加入到‘访惠聚’队伍中。”带着这份热情,2017年底,古丽米拉向自治区总工会党组递交了申请。今年2月底,古丽米拉如愿以偿地来到阿尔帕勒克村,成为一名“访惠聚”驻村干部。

  33岁的古丽米拉从小在城市生活,完全没有农村工作经历。父亲主动当起女儿的“师傅”,从入户走访开始,手把手地教她。父女俩走在乡间小道上,父亲不时介绍着村里的情况:阿尔帕勒克村是个贫困村,全村278户,贫困户145户,占全村总人口的58.94%……古丽米拉一点点认真地学。4个月的时间里,在父亲和工作队队员的帮助下,古丽米拉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从一开始被乡亲们叫做“太来提的女儿”,慢慢成为了这个村名副其实的“扶贫专干”。

  作为工作队副队长,太来提对女儿没有丝毫的庇护甚至更加严厉。太来提说:“古丽米拉来村里是工作的,虽然她是我的女儿,但她更是一名驻村干部。”古丽米拉也很理解父亲,她说:“我要认真努力工作,不给父亲丢脸。”紧张忙碌的驻村工作,父女两人单独相处的时间非常少。太来提有高血压,古丽米拉学会了使用血压计。“照顾好父亲也是妈妈交给我的任务。”古丽米拉笑着说。

  村民吾守尔阿洪·阿布都热依木说:“太来提大哥经常看望我们,像一家人一样。今年他女儿到村里来,我们以为这丫头是来旅游的,没想到丫头跟她爸爸一样是来帮助我们脱贫的,现在我们有事都找她。”

  太来提有一本厚厚的日记,里面写满了驻村工作的点滴。古丽米拉感慨地说:“前半部分的驻村日记由父亲完成,后半部分就让我们父女俩共同记录。我将与爸爸同甘共苦、并肩作战,在‘访惠聚’的路上携手前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