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小白杏借力电商香飘全国

2018年06月14日 11:5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 (记者康辉娜报道) “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好甜呀,轮台小白杏果然名不虚传!”6月12日,远在湖北省武汉市的李慧敏收到了通过电商购买的一箱轮台小白杏,品尝后赞不绝口。

  时值轮台小白杏大批量上市的季节,在轮台县野云沟乡、阳霞镇、哈尔巴格乡等杏子主产区的杏园里,果农们都在忙着采摘、打包杏子。记者看到,有不少杏子都是独立包装,然后被一颗颗装进礼盒。李慧敏所购买的轮台小白杏正是这种,她是通过网站推介了解轮台小白杏的,在微信上下单后两天就收到了。据了解,轮台小白杏是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的,通过空运能在1至3天内到达全国各地的客户手中。

  轮台县浩翔杏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较早开始通过网络渠道销售轮台小白杏的电商,今年在电商平台上已经预售了约600吨杏子。该合作社理事长宋军东介绍,合作社有2000余亩杏园,从2014年起尝试通过网络渠道打开市场,用先尝后买的方法卖出了1吨多。经过不断地探索,销量每年都在直线增长,价格也一年比一年高。宋军东说:“杏子市场曾一度低迷,从去年开始网络销量突增,价格也一路飙升,达到了每公斤15元。今年,杏子的收购价保持在这个价位不变。”

  今年在轮台县收购杏子的电商约有40家,其中有不少是外地电商,阿克苏思路新农人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截至6月9日,他们已经预售出了50000份礼盒装的轮台小白杏。“单果重20克以上的为特级果,每盒装80颗;14克以上的为一级果,每盒装120颗。两种等级的礼盒重量均为1.8公斤左右,售价也都是118元。为了保证杏子到达顾客手中时是最佳食用期,我们根据运输的路途长短挑选不同成熟度的杏子装盒。”该合作社理事李燕说,电商都在品质上费尽心思,就是想让更多人品尝到真正的新疆味道,让轮台小白杏这样的优质新疆特色果品走向全国。

  “轮台小白杏在全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市场价格稳步提高,电商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轮台县杏子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侯忠友说,轮台县将致力于加强杏园的科学管理,从而提高轮台小白杏的产量和质量,把好生产关,让优质的轮台小白杏能走得更远。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不少规模大的电商企业都有意扩展杏产品加工业务,进一步开拓轮台小白杏的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