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 乌鲁木齐8个献血点同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2018年06月14日 17: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市民李林洁正在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献血。

  天山网讯(记者张婉欣 赵紫璇摄影报道)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当天,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共有430人成功捐血,捐献全血106500毫升,捐献血小板64个治疗量。

  从18岁第一次献血以来,市民白刚已经连续22年献血,坚持每年献血两次,每次献血量400毫升,曾获得乌鲁木齐市无偿献血奖金奖。

  乌鲁木齐市献血办公室副主任、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书记、副主任赵炜介绍,6月中旬,天气炎热,各个医疗单位手术量较大,处于用血高峰期。从6月13日起,全市8个献血点同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献血爱心人士热情高涨。

  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发动高校学生和社区居民等团体参与献血,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其中,高校大学生献血总量占比达到21%,在献全血的献血者中,19岁至35岁的青年人占到了61%;在献血小板的献血者中,19岁至35岁的青年人占到了近34%。

  据了解,2017年,通过爱心人士的积极献血,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年采血量达8万单位,共计16吨。乌鲁木齐市每天需要200人捐献全血,40人捐献血小板,能满足乌鲁木齐市各家医院用血需求。

  赵炜介绍,外伤性出血、产后大出血、严重烧伤、各种血液病以及实行外科手术的患者,都需要输血来补充和救治。

  国家献血法规定,18岁至59岁之间的健康女性,以及18岁至55岁之间的健康男性具备献血资格。在正常情况下,血液总量占体重的7%至8%,而真正参与循环的血量只占到全身血液的70%至80%。血液中的红细胞生命周期约120天,白细胞约10天左右,血小板约8天至11天,这些血细胞每时每刻都在衰老和更新。

  坚持长期适量献血,可以疏通微循环,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同时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加速细胞的生成,使人体更具活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