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四十年坚守 农村电影放映员眼中的改革开放

2018年06月14日 17: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朱凯莉 实习生阿丽娅 · 吐尔洪报道)从日头偏西等到夜幕降临,原本喧闹的露天影院里,因为电影放映机里打出的光束,瞬间鸦雀无声,这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移动乡村电影院。

  这个情节是2007年戛纳电影节上,导演张艺谋拍摄的短片《看电影》的片段,没有对白,没有色彩,短短3分钟,影片用构图和故事情节描述出中国人看露天电影的期待、激动和开心。

  相比荧幕上那些角色来讲,真正的幕后英雄是那些默默工作的电影放映员。“那个年代,只要去村里放电影,树上、围墙上、房顶上,只要能看到屏幕的地方,都站满了人,每次放电影就像一次大聚会。”6月10日,60岁的巴楚县阿瓦提镇英吾斯塘乡电影队队长阿布都克热木 · 吾甫尔说。

  从事农村电影放映工作40余年,如今,他每天仍然奔走于两个乡镇,40个村落之间,用光与影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赶着马车去放电影

  1978年,阿布都克热木已是阿瓦提镇电影放映队的一员,每个月工资20元,承担着英吾斯塘乡和阿瓦提镇两个乡镇所有村的放映任务。

  那时城市里看电影3毛钱,农村只要两分钱。阿布都克热木赶着马车,马车上放着胶片电影放映机,放映机上盖着厚帆布,风雨无阻,走在放映路上。“因为每天都有固定的村,一天不去,村民就不知道哪天放电影,不能让他们白等。”阿布都克热木说。

  那时大家最爱看的电影是《阿娜尔汗》《雷锋》《铁道游击队》,只要看到放电影的马车来了,路过谁家的田,大家就会放下手中的活,跟着他的马车一起走,人越聚越多,马车到达放映点时,已是人山人海。由于新疆的自然条件所限,当时新疆的农村电影只有半年的放映期,所以无论刮风下雨,电影场场爆满。

  改革开放的头十年,新疆农村的电影票价从2分到5毛,阿布都克热木放电影的小马车换成了拖拉机,但是红红火火的农村电影,因为电视机的普及,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改革开放的政策,让一部人先富起来了,镇上开始有人买电视机了。“通上电,按钮一开,老乡们天天都能看电视剧、电影,来看露天电影的人越来越少了。”他说。

  最终,阿布都克热木所属的电影公司面临破产,没有电影放的日子里,深爱电影的他,萎靡不振,妻子不忍心,拿出全家积蓄,支持他走上电影放映创业路。当时租片费也高,一般片子一天16元,大片一天50元。自投资金更换设备,跑村串队放电影的他,也算赶上了那一拨下海潮,通过放电影有了收入。

  免费农村电影来了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值得。

  在电影梦想支撑下的阿布都克热木,等来了农村电影发展的新机遇。

  1998年,国家有关部门发起了2131工程,每放一场电影国家都给补助,只为重新让农民看上电影。2005年,有关部门在全国推行“财政买单,送电影下乡”,让每个农民都能免费看上电影,阿布都克热木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

  首先是设备上的支持,阿布都克热木拿到了崭新的16毫米放映机,农村电影放映队重新成立了,他还有了一个助手,“财政补贴,村民不用掏票钱了,渐渐的来看电影的人又多了。”他说。

  “与此同时,农村的文化生活的丰富,村民从思想意识到穿着打扮都发生了改变,而大家从爱看故事片,转变成了喜欢看科学知识普及、农业种植技术和牧业养殖技术的片子。”他说。

  农村的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起来,免费的农村电影,不光夏天可以看,各个村都有了室内放映的场地,冬天村民们也能看电影了。随着在全疆推广农村电影由流动露天放映转向室内固定放映,目前全疆有6813个村可以在室内固定放映,2018年冬季放映场次达47829场,占全年放映任务的46.1%。

  阿布都克热木还发现,农家书屋开始出现了,他在基层放电影的时候,经常能遇到“同伴”了,他们是文化下乡的演员,科技下乡的技术员,卫生下乡的卫生员。“他们也和我一样,一个村一个村的跑,村民们业余文化生活都可以有选择了,有的人看电影,有的人看书,还有的人去学科学养殖的技术。”他说。

  免费3D电影阿凡达连放三天场场爆满

  走村落、进学校、下社区,农村电影放映逐渐进入正轨,从马拉肩挑,到拖拉机、摩托车,再到今天的流动放映车,从胶片放映机到现在的数字放映机,和农村放映员阿布都克热木一样,阿合奇县新农村数字电影管理站站长徐健康也见证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新疆基层文化生活的改变。

  随着国家农村数字电影工程的开展,在家门口,村民们看到了图像更清晰、音效更好的数字电影,而村民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也让村民们有了走进大影院观看3D电影的需求。

  2013年,国家出台县城电影院补贴政策,阿合奇县县城里的电影院里可以看3D电影了。2014年,放映的第一部3D电影是《阿凡达》,“周围村队的村民们都来县城电影院尝鲜,这部电影连放三场,全部免费,百分之八十的村民都是第一次看3D电影。”徐健康说。

  最近,在全疆各个村子里热映的电影是《厉害了,我的国》《战狼2》《红海行动》,而每部电影放映前,村民们也都要求先看看有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科教片。

  今年以来,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在全疆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电影进万家”“民族团结一家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厉害了,我的国》主题放映”等放映活动,“通过农村电影,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和生产技术技能,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保障农牧民群众的文化权益,让电影公共服务惠及更多的基层群众。”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农村电影发行放映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赵燕说。

  如今,电影片源题材丰富,配音标准清晰。在父亲的影响下,阿布都克热木的儿子在阿瓦提镇农村电影管理中心工作,子承父业,继续燃烧青春,奉献在新疆电影事业的最基层。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