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诉求台账变好事台账

2018年06月14日 17:57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曾照美 庞新惠报道)“嗯嗯、啊啊”,近日,沙湾县东湾镇青山村聋哑人哈里木汗·再依头霍家含着泪,用右手掌贴于左胸前不停微微点头,他在用手语表达着对驻村干部的感恩之情。

  他家的邻居闻声而来,围在哈里木汗家狭小的房屋里,看看他家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原来,今年52岁的哈里木汗幼年时因病导致聋哑,妻子巴胡斯坎·马木塔黑身体也不好,他家两个孩子就读于县二中,一家人居住在60余平方米的土坯房内,家庭生活主要靠他俩打零工、农村低保、残疾人补贴等。

  县委组织部驻青山村工作队副队长周亚明在入户时,发现哈里木汗家的电视屏幕的画面模糊不清,无法观看。便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东湾镇包村干部李建斌,经两名干部多次协调,为哈里木汗家送去了一台25英寸彩色电视,这让他和家人开心不已。

  村民李友花说:“自从组织部的工作队来到青山村,帮助困难群众购买农资、为村民家修理自来水管、给残疾人送轮椅、送电视等等,给村民办了好多实实在在的好事,让青山村的老百姓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村民都说青山村的工作队是好样的。”

  今年,工作队为做好群众工作,把“访民情”工作做实做细,把群众的困难诉求解决落实到位,通过走访入户、入住结对亲戚家等方式征集民意,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真心访、细心访、耐心访,听真话、摸实情。

  工作队对在走访中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以及对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对待、细致核查,摸清情况、查明原因,分门别类、一个不漏地建立群众反映困难诉求台账。截至目前,共梳理出涉及环境卫生、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各类意见建议72条。

  “困难诉求台账建立后,我们召开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等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逐一分析研究,找出解决办法,明确具体责任人,并于七个工作日内给予群众满意的答复。”东湾镇青山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郑健说。

  郑健说,驻村干部与村“两委”积极协作,确保台账里的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不符合政策要求,长期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了政策解答的责任人,对于群众表示满意的则列入为民办实事好事台账。截至目前,共为群众解决困难56件。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