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网的一篇报道让断联50年的兄妹再续“亲缘”

2018年06月14日 22: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时隔50年,当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诸葛镇下古村村民丁文俊接到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电话时,一声“哥哥”,让93岁的他早已泣不成声。

  这是两位老人压在心中50年未了的心愿。1968年,因通讯不便,丁文俊与在新疆的妹妹丁文郁失去联系。如今,天山网的一篇报道,丁家兄妹终于再续“亲缘”。

  “没有哥哥,我就没有根,是你们让我找到了根。”6月14日,丁文郁一遍遍表达着天山网为他找到哥哥的感激。虽然目前已与哥哥取得联系,但她激动的心情仍难以平复。

  爸爸为什么又哭又笑

  今年79岁的丁文郁,曾是新疆女篮队长。19岁高中毕业的她,便进入新疆女篮,成为职业球员。虽在球场上收获过掌声、喝彩与荣誉,但在“血脉亲情”上,丁文郁却有遗憾。

  “十几岁时,我突然得知在山东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哥哥。”丁文郁回忆。

  哥哥的“突然降临”,源自一封从山东寄来的信。

  时隔多年,丁文郁已记不清信件内容,但她却清楚记得父亲打开信后的情景。

  “爸爸一会儿哭,一会儿笑,我不知道他怎么了。”丁文郁说,后来,爸爸平复了心情,才向她说出藏在心中40年的秘密。

  原来,丁文郁的父亲早年曾在山东结婚生子,后来父亲离开家乡,参加抗日战争,最终在新疆落脚。

  “父亲曾多次向老家打听家人情况,但一直无音信,他以为家人‘不在了’,便留在新疆生活。”丁文郁说。

  十几岁时的丁文郁,无法理解父亲离开家乡40年,突然收到亲人的信后“又哭又笑”的行为,但现在她感同身受。

  “这就是血脉亲情,永远割不断。”丁文郁说,几天前得知找到哥哥时,她也有同样的表现。

丁文俊与爱人的合照。(图片由丁见宝提供)

  记忆中的哥哥一直在心里

  自那时起,丁文郁的人生多了个哥哥,而父亲,也一直通过书信与丁文俊沟通这份“迟到”的亲情。

  “我和哥哥联系并不多,一直是父亲在与哥哥联系。”丁文郁说,很多关于哥哥的事,她都是从父亲口中得知。

  1963年,24岁的丁文郁前往济南打分区赛。她告诉父亲,自己想和从未谋面的哥哥见一面。

  “爸爸写信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哥哥,没想到在济南,我真的见到他了。”丁文郁说。

  在丁文郁的脑海中,仍然记着那个手提一大摞煎饼,见到她只会傻笑的哥哥。

  “哥哥人很老实,长得很像父亲。”丁文郁回忆,虽从未谋面,但血脉的交融,让俩人一见面就觉得很亲。

  第一次和哥哥相处,持续近一周。比赛结束,兄妹俩再次分别。没想到再见时,已是5年后。

  “那时我在全国各地打比赛,没有时间照顾父亲。”丁文郁介绍,父亲便提出回山东和哥哥一起生活。

  1968年,丁文俊来新疆接父亲,那是丁文郁第二次见到哥哥,而那次,也是近50年来兄妹俩的最后一次相见。

  “后来父亲在山东老家去世了,本来工作就忙,后来在比赛中受了伤,一直做治疗,家中还有很多事需要处理,那几年,我和哥哥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丁文郁说着,话语中带着伤感。

  这些原因加之通讯不便,慢慢地,丁文郁与哥哥失去了联系。

去丁文郁家中拜访她时,老人正在看比赛。

  “哥哥找到了”

  “真的是年龄越大越让人怀念亲情。”丁文郁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丁文郁“找哥哥”的念头越来越强。可哥哥到底在哪?甚至是否健在,这些她都一无所知。每当想起失联多年的哥哥,丁文郁总充满期待,却也害怕。

  “我从没回过山东,不了解哥哥的情况,年纪大了,行动也不便,找‘哥哥’实在有心无力。”丁文郁充满无奈。

  而她不知道的是,50年里,哥哥丁文俊也从没停止“寻亲”。

  “只要我们回家里看他,他一定会念叨要找妹妹这事儿。”丁文俊的孙子丁见宝说。

  6月11日,丁见宝回家看望爷爷,又听到爷爷口中碎碎念着“文郁”,他顺手在网上搜索了这个陌生却又熟悉的名字。

  “爷爷!是丁文郁吗?是新疆女篮的丁文郁吗?我看到了一篇天山网刊发的报道。”丁见宝几乎喊着说。

  2015年10月16日,天山网刊发题为《老女篮队长丁文郁:我们的接班人来了》的报道,而丁见宝正是从这条新闻中,找到了关于“丁文郁”的线索。

  “是她,是我的妹妹文郁。”丁文俊说。

  听到爷爷肯定的回答,丁见宝立即在天山网微信平台进行留言,请求网站帮忙“寻亲”。

  当天,天山网立即安排记者与新疆女篮联系,当日下午,在多方努力下,丁家兄妹顺利“通电”,断联50年的兄妹终于再续“亲缘”。

  “打电话时,我哭了,哥哥也哭了,他的家乡话还是那么重……”丁文郁描述着与哥哥通电话时的情景:“我和哥哥说了,今年9月要和老伴儿一起去山东看望他。”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