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吾仑村牧民的新生活

2018年06月15日 14:45   来源:新疆日报

5月28日,巴特恩(右)在教村民加工渔具。

5月28日,工作队副队长刘江波(左)在村民伊志湾 · 杰克拜(右)家果园查看青梅长势。

  新疆日报讯(记者约提克尔 · 尼加提摄影报道)5月28日,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雀仁乡沙吾仑村村民巴特恩 · 海拉提家中,几名妇女在巴特恩的指点下正认真地加工渔具。沙吾仑村是个边远山区牧业村,全村相对贫困群众占到36%。昌吉回族自治州财政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后,发现村里的妇女因为缺乏就业技能大多闲在家里。工作队积极与企业洽谈,与一家生产渔具的企业签订了渔具加工合同,由村里的妇女们完成订单,企业定期收购。由于渔具加工可在家中完成,受到村里妇女的欢迎。如今村里有40多名妇女从事渔具加工,每人每天可收入100元左右。工作队还因势利导,组织举办了为期30天的渔具加工培训,同时,还不定期举办渔具加工比赛,以赛代训,进一步提高妇女们渔具加工的技能水平和工作效率。村民巴特恩经过一个月的培训,不但学会了渔具加工技术,并且在村里举办的渔具加工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如今,她已成为村里渔具加工的熟练工,每月渔具加工收入超过2000元。巴特恩说:

  “感谢工作队对我的帮助,让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工作队还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组织80多名村民到附近乡镇参观学习发展庭院经济的先进经验;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免费给70户有发展庭院经济意愿的农牧民发放了4000余只雏鸡和2200棵果树苗,给14户较为贫困的村民发放了140只生产母羊,投入12万元支持6户村民在夏牧场开办牧家乐。

  “为了给农牧民做示范,工作队在居住的院子里种蔬菜、养家禽,手把手教牧民种菜技术,现在村里家家院里都种了菜、养了鸡和羊,既能满足村民自家生活需求,又能将吃不完的蔬菜卖出去增收。”工作队副队长刘江波说,“全村每户能从庭院经济上增收3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李娜 ]